3岁女童掉入开水严重烫伤 空中救援完成爱心接力

【查看原图】
3岁女童掉入开水严重烫伤 空中救援完成爱心接力
3岁女童掉入开水严重烫伤 空中救援完成爱心接力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7月23日16:19

人民网武汉7月22日电 7月21日中午,一架转运重度烧伤患儿的直升机降落在武汉首义广场。今年4月,不到三岁的武汉籍女童小月(化名)在贵阳不慎栽进了滚烫的开水里,全身烫伤面积超过50%。经过在贵阳、重庆治疗后,情况仍然非常严重,为了后续治疗更方便,在家人回武汉治疗的意愿下,小月通过专业的医疗救援直升机转运到武汉市第三医院。

玩耍时意外降临 3岁女童重度烫伤

小月是武汉江夏人,爸爸在贵阳打工,一家人居住在贵阳的出租房里。今年4月22日,小月妈妈烧水准备给小月和5岁的哥哥洗澡,妈妈先将烧好了的第一壶水倒进了一个盛水桶里,盖上桶盖后离开准备再烧一壶。此时,两个正在看电视的孩子突然跑到桶边去,好奇心驱使孩子们搬来一张凳子,爬上比自己高的水桶,在开桶盖的一瞬间小月重心不稳栽进了滚烫的开水里。

小月立即被送到了贵阳当地医院, 被诊断为头、面、颈、躯干、双上肢及左下肢烫伤,烫伤面积超过50%,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一个月,相继并发休克、严重感染性脓毒症及多器官功能障碍,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

辗转多地求医 烫伤女童命悬一线

在治疗期间,小月从贵阳到重庆,辗转了两个城市三家医院,3个月的艰难治疗,经历了大大小小6次手术,尽管恢复了意识,但大面积伤口仍未修复,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7月19日,小月的妈妈提出回到武汉治疗的想法。

考虑到重庆到武汉路程遥远且天气炎热,坐火车时间太长怕出现感染和休克,空运是最佳转运途径,但普通航班不具备转运重症烧伤患者的条件,而救援直升机里则配备了氧气、心电监护等必要的急救设备,是最快捷最安全的转运方法。

鄂渝双飞转运 为烧伤患儿开启通绿色通道

接到救援请求后,金汇通航立即组织重庆和湖北两地的运行和机组人员协调研究飞行策略,为节约时间,小月从重庆到恩施,最后到武汉可以进行双飞转运。

20日晚,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的专家栾夏刚和护士王斌在重庆评估了小月的病情后,确认小月适合转运,于是两位医护人员立即为小月准备了抢救、退烧等药物,做好了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的应急预案。

21日上午8点,救援直升机载着小月和两名三医院的医护从重庆起飞,9点50分在恩施落地,10点另一架直升机接力起飞,于12点13分降落在武汉首义广场。与在地面待命的救护车顺利交接后,5分钟后,小月经医院绿色通道直接进入烧伤科。

至此,这场跨越810公里、历时253分钟的爱心大接力就此完成。

“孩子目前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但是因为身体上有大面积未愈合创面,如果发生感染依然有生命危险。”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王德运在初步观测小月病情后说,下一步重点会放在修复残余创面,以及抗感染、加强营养治疗。(文/张沛 赵萌萌 图/习瑞)

受访专家: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王德运、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专家栾夏刚、武汉市第三医院护士王斌

分享到:
(责编:赵鹏、姚欣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