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近手术台上的“幕后英雄”——麻醉医生

【查看原图】
疏树华查看当天手术安排表。
疏树华查看当天手术安排表。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8月13日13:38

人民网合肥8月12日电(苗子健 赵越)麻醉医生是一个常人不太了解的群体,许多人对这个群体还停留在打一针麻药睡一觉的认知水平。事实上,在业内,广泛流传并认可的一种说法是“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这句话很形象地描述了麻醉医生在外科手术中的重要作用,整个手术麻醉期间,患者的生命安全、手术能否顺利与成功等,均在麻醉科医生的掌控之下。

在2018年8月19日中国的第一个医师节前夕,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走进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的手术室,用镜头记录下麻醉医生的工作,带你认识手术台上的幕后英雄。

8月10日早上8时,在穿戴完手术服装并与夜班医生交接之后,中科大附一院麻醉科主任医师疏树华医生开始查看当天的手术安排。当天,医院40间手术室共有160余台手术。疏树华医生已经在麻醉岗位上工作了三十年,但她丝毫没有一丝放松。“手术有大小,麻醉无大小”,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你的手术马上就要开始,今天手术由我来负责你的麻醉和安全,别紧张,睡一觉就好了。”进入手术室,在核对完病人身份信息之后,疏树华医生与病人进行简单的交流,并进行心理安抚。虽然口罩遮住了面部的大部分,但她依然可以通过眼眉之间向病人传递微笑,这对于消除紧张,增加信任感很重要。

短暂的交流之后,疏树华医生给病人静脉推注麻药,并给病人戴上面罩供氧,建立气道后由机器来控制病人的呼吸。身旁的几台机器上,实时监测着病人的心率、血压、血氧含量、呼吸频率、体温等生命体征变化。麻醉开始,病人“睡着”之后,他们的生命安全就托付给了麻醉医生。疏树华医生密切监测着各项指标,并跟随手术进程和各项指标的变化,不断调控各种麻药及辅助药物的使用策略,最终保障手术的顺利进行和病人的生命安全。

“有人觉得麻醉医生工作很轻松,其实恰恰相反,我们时刻都绷紧神经,不敢放松。”疏树华医生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手术时,医生的注意力都放在病患部位,第一时间发现病人生命体征异常的是麻醉医生,进行及时处理和抢救的也是麻醉医生。一个合格的麻醉医生,知识面要广泛,除了掌握麻醉学外,还要熟悉和掌握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内科学以及各种外科手术特点,同时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具备在手术过程中处理病人各种病情变化的应急处理能力。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就是麻醉医生不仅要使手术患者睡过去,更重要的是手术结束能及时地让患者醒过来,而且要醒得好,这里面不仅仅是保命,其技术蕴含了改善患者预后、快速康复和长期转归。

每天早上7点半到手术室,晚上六七点才能下班,已经是疏树华和科室医生的常态。目前,中科大附一院总院麻醉科共有医师65人,手术室有40个手术台,另外还有5台无痛诊疗手术台,平均每天完成麻醉200多例。“高强度的工作,要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一想到康复的患者,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疏树华医生说。

受访专家:中科大附一院麻醉科主任医师疏树华

分享到:
(责编:赵鹏、姚欣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