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少年血压飙高 竟是因肾上腺藏着个"激动元"

【查看原图】
12岁少年血压离奇飙高 竟是因肾上腺藏着个“激动元”
12岁少年血压离奇飙高 竟是因肾上腺藏着个“激动元”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2月22日14:19

人民网武汉2月21日电 年仅12岁少年,却离奇患上高血压。两年多来吃了无数种降压药,血压却依旧难以控制。近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帮他揪出了致病元凶——长在他肾上腺上的一个直径5cm的肿瘤。

10岁前,壮壮(化名)都在无忧无虑的成长。但近两年来,他多次跟父母抱怨头疼头晕、心慌胸闷。父母以为孩子有心脏疾病,带他到处检查,却始终查不出病因。只要轻微活动,血压就飙升到200mmHg,心率高达140多次,壮壮不得已放弃学业在家休养。多方求医、使用过多达10种降压药,甚至一度需要使用静脉注射药物来降压,壮壮的血压仍然无法控制,父母整天提心吊胆,以泪洗面。

近日,壮壮一家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就诊。经多方检查和多学科专家会诊,医生告诉父母,壮壮的血压高,与肾上腺长了一个网球大小的肿瘤有关,需要到泌尿外科接受手术治疗。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修恒教授介绍,CT检查发现,孩子肾上腺上有一个直径5cm的异常占位,初步考虑为嗜铬细胞瘤。肾上腺长在肾脏上方,其分泌的激素起到调节人体血压的重要作用。在抢救濒死患者时,最经常使用的肾上腺素,就是起到短时间内快速提升血压维持生命的作用。但如果此类激素分泌过多,会使正常人的血压飙升。而肾上腺上如果出现嗜铬细胞瘤,会分泌过多的儿茶酚胺类激素,导致血压骤升,病人会出现阵发性高血压或持续性高血压。而忽高忽低的血压,对病人的心脑血管造成极大威胁,甚至有可能导致意外猝死。

肾上腺长了嗜铬细胞瘤后,就像多了个“激动元”——有时轻轻被人碰一下腰,就会导致血压飙升。刘修恒教授介绍,嗜铬细胞瘤不只会生长在肾上腺,只要交感神经存在的地方,它都有可能“冒”出来,有时位置还会跑偏。曾经有一个中年女性,瘤子长在膀胱里,只要一憋尿,血压就飙升。

嗜铬细胞瘤的手术切除也比较棘手。壮壮的主管医师、泌尿外I科陈志远副教授介绍,因为嗜铬细胞瘤异常敏感,会带来血压的剧烈波动。手术中医生刚碰到瘤子,激素就会大量地分泌并进入血液,导致血压骤升;当瘤子的血管被切断后,身体里的激素水平则会迅速下降,血压又会瞬间垮下来,对生命造成极大威胁。这对于手术医师和术中负责维护病人生命体征平稳的麻醉医师,无疑提出了巨大挑战。

为挽救孩子的生命,在刘修恒教授的主导下,泌尿外I科专家团队与麻醉科多方研讨,确定了周密的救治方案。2月19日,医护团队奋战1个多小时,并与麻醉医师联手克服了术中血压骤升骤降的巨大风险,终于顺利摘除了“肇事”的瘤子。术后,壮壮的血压重回正常,再也无需服用任何降压药物。

陈志远副教授介绍,临床上大约有0.4%-2%的高血压患者是嗜铬细胞瘤惹的祸,尤其是“青春型”和“难治性”高血压,近半个月内他就收治了3名此类患者,在切除肿瘤后,他们的血压无一例外都恢复了正常。他提醒,高血压患者如果科学使用降压药后仍无法控制血压,甚至联用多种降压药后效果都不好的话,要高度警惕嗜铬细胞瘤的可能,及时到正规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张沛 邹亚琴 杨瑞)

受访专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教授刘修恒,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I科副教授陈志远

分享到:
(责编:赵鹏、张希)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