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ICU:听说住ICU要花好多钱,这是真的吗?

佟琳

2019年04月29日16: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ICU会诊医生在征求家属是否同意送患者入ICU抢救时,经常需要解答这样一个问题:“医生!听说住ICU要花好多钱,这是真的吗?”的确,与普通病房相比,在ICU接受救治产生的费用是比较高昂的。将住院费用细目拆分,进行分类、分析后发现,ICU中的花费主要可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ICU(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宣传部供图)

第一部分:床位、护理类费用。一个急危重症患者在进入ICU接受救治时,使用的是一个对应的床单位,床单位包括电动升降床,对应的吊塔和各种配套物品,因此其床位费高于普通病房的床位费。在ICU接受救治的患者,基本接受的是特级护理,该类护理级别属于最高级别,收费也是最高的。同时,患者在ICU由护理人员进行全程照顾,包括24小时监测、每天定时床上擦浴、口腔护理、翻身拍背、喂食、清洁大便等,因此配套的护理费用也比普通病房更高。

第二部分:高端仪器设备支持和监测类费用。在ICU日常工作中,有两个内容非常重要,即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重要指标变化,以及使用设备对患者进行器官生命支持,这必须依赖高端仪器设备才能完成。举例而言,ICU心电监护仪必须能够提供和支持各类重要监测设备端口;在ICU中,为了保证患者体内液体出入量的精准性,需要使用各种类型的注射泵将各类液体、药物进行滴注或泵入;患者的呼吸支持单纯靠吸氧无法满足,常需要各种类型的呼吸机进行支持。因此,医院会按照主管物价部门规定,对使用的每台仪器设备按照小时或次数收费,而这部分费用在普通病房住院清单中通常是不会有的。

第三部分:常见的ICU抢救、手术等操作类费用。急危重症患者进入ICU后,由于挽救生命的迫切性,常常需要接受一系列抢救操作,例如气管插管、开放深静脉通道、动脉置管、胸外按压、留置胃管、留置尿管、经皮气管造口等,这些费用在普通病房往往不会涉及。

第四部分:检验、检查类费用。进入ICU接受救治的患者病情危重、复杂、变化快,因此在ICU病房中,检查和检验的密度和次数会明显增加。比如对于一个上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的患者,其在ICU接受抢救时,因病情危重,往往隔几个小时就需要复查血常规、凝血等,目的是及时获得病情的变化信息,从而及时评估抢救措施效果和调整抢救方案。于是,检查、检验产生的费用也会随之增高。

第五部分:药费类费用。进入ICU接受救治的患者都具有徘徊在生死边缘的急危重病情,为了能够抓住微弱的机会,挽救生命所使用的药物常会涉及价格高昂的“特需药物”。比如对于一位患有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的患者,在进入ICU抢救前,曾先后在诊所、当地医院呼吸内科接受了一系列抗感染治疗,在此期间已将所有基础的抗生素都使用过了,但病情仍进行性恶化,且危及生命。当患者进入ICU后,根据指南,医生一定会考虑患者目前感染的细菌是特殊的,且具有耐药性的可能性极大。因此,在抗感染方案的制定上,会根据指南要求采用升级的抗生素(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高档抗生素”)进行“重拳猛击”。只有这样才能抓住微弱的机会,及时控制患者的严重感染,避免患者因病情无法控制而死亡,这类抗生素往往费用高昂。

第六部分:血制品类费用。进入ICU接受救治的患者往往会涉及到申请成分输血的救治项目。血制品在政府主管的当地血站需要进行检测、检验、存储,并需要人力送至各家医院,这个过程也会产生费用,其中一部分费用需要患者支付。

以上是在ICU中常见的花费。此外,有些患者因为病情的特殊性,需要接受特殊的、有针对性的操作、支持、手术等,则需要支付其它费用。比如急性心梗患者常要进行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此项费用往往是数万元;肾衰竭患者需在床边持续接受血液净化治疗,该项治疗费用一天大概在5000元以上;对于需要进行ECMO(即体外膜氧合)支持的患者,其治疗一周的费用至少在20万元以上等。一旦涉及以上特殊治疗,ICU医生会单独与患者家属进行谈话,告知进行该项操作的原因、风险、预后,同时说明费用预算,并征求患者家属同意。

值得一提的是,ICU医生会严格按照患者病情需要和诊治规范给予患者各类救治措施,也会严格遵照物价主管部门制定的价格进行收费,患者及其家属如有疑问,可以随时向医生进行咨询。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佟琳

作者: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佟琳

本文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副主任医师林颢、副主任医师陈欣欣协助进行科学性把关。

学术支持: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义工“幸福银行”医普惠明工作室

相关链接:

· 揭开ICU的“神秘面纱”:ICU主要收治哪些病人?

· 揭秘ICU:什么样的患者不适合进入ICU接受救治?

· 揭秘ICU:患者进入ICU后 家属到底需要签哪些字?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