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过敏体质是怎么“熬”成的?学会4判4治

许尤佳
2021年03月24日08:0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春天,花粉、粉尘、柳絮等漫天飞舞,对于某些家长和孩子来说就是噩梦的开始。

“阿嚏——阿嚏!”

一个“大麻烦”悄悄地找上了孩子,并严重影响了孩子的日常生活,让孩子饱受折磨,说的就是过敏发作期!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春季过敏这个“大麻烦”。

4个症状快速初判孩子是否过敏体质

判断孩子是否为过敏体质,可以观察孩子是否有出现以下症状:经常揉眼睛,流眼泪;经常鼻塞、鼻痒、打喷嚏、流清涕;经常皮肤痒、长湿疹或者严重痱子;反复咳嗽,有时甚至出现气喘。

如果符合以上任何1个或多个症状,就可能是过敏体质了,建议到医院作进一步的诊察。

从中医的角度看,过敏体质属于本虚标实,往往由以下3个原因造成:

① 绝大多数孩子错误喂养,脾胃受损,导致过敏体质。

脾胃受损是导致孩子后天形成过敏体质的最重要的原因。孩子一出生就是“脾常不足”的,加上长期错误喂养,生病时滥用凉茶、抗生素等“狼虎之药”,使脾胃虚上加虚。脾受损,会直接导致孩子正气不足,抵抗力弱,反复积食、感冒咳嗽,病情反反复复——家长会发现孩子特别难养。等到了2~3岁,孩子很容易被诊断出“过敏体质”。

② 过敏体质和先天遗传有一定关系。

如果父母是过敏体质或者有过敏性疾病,孩子是过敏体质的可能性也更大。有研究表明,父母中一方是过敏体质,孩子是过敏体质的概率约等于50%;父母双方皆是,孩子过敏体质的概率高达90%。

结合以上2点,也提醒有过敏体质的家长,自家孩子的脾胃消化一定要放在日常养育的首位!

③ 情志受损,是孩子过敏体质最容易被忽略的原因。

责罚、打骂孩子,忽略孩子的沟通意愿(孩子越小,这种意愿往往通过哭闹表达)和情感诉求,这些情绪不被呵护的行为,都是导致孩子过敏体质、过敏情况加重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孩子是过敏体质应该怎么调理?

孩子是过敏体质,应该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到过敏原,并有意识地规避过敏原。但过敏原检测只是一个参考,孩子完全不接触过敏原是不可能的。临床中,我更见过家长反复查过敏原,每次检查结果都有“新发现”,导致家长崩溃,紧张的情绪传染到孩子,反而对孩子不好。

其次,确定孩子有过敏体质,尤其是最高发的过敏性鼻炎,最关键的是调理脾胃。规避过敏原只是治标不治本,而治本的方法就是呵护好孩子的脾胃。

我很欣慰地看到社群里的热心家长总结出一套调理的大方向,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① 避免一切引起过敏发作期的事物,包括防寒、防过敏原、防尘防螨;

② 呵护脾胃。“科学喂养-顾护消化-适时健脾(缓解期时,最常用的食药材是太子参、五指毛桃、黄芪)”这3步一定要做好。

避免过敏发作期,时刻关注孩子舌苔状况,这么做的原因就是为了找准时机健脾扶正。大大改善、根治过敏体质的方法就是扶正!

③ 呵护情志,避免孩子过度兴奋、过度跑跳,家长和孩子多沟通、多交流,找合适的方法补阳,比如晒后背、捏脊、艾灸等。

④ 除了太子参白术水、异功散等扶正食疗,过敏体质的孩子在消化好的时候,还可以每周服用1~2次乌梅抗敏汁进行调理: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乌梅抗敏汁

材料:乌梅2枚,陈皮1g,山药10g,黄芪6g,白术6g,粳米50g(可不加),红枣2枚,生姜1片。

做法:食材洗净,浸泡30分钟;加约2碗水,大火煮沸后改文火煮30分钟,滤渣取汁;然后将粳米放入药汁中,加姜片煮至米烂,每日晨起服用。

功效:补益肺脾,敛肺抗过敏。过敏体质的宝宝平时可坚持服用,有助病情缓解和疗效巩固。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