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这种眼科疾病不重视会致盲!专家:治疗越快越好

刘子若、胡心怡
2021年03月24日08:1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近期,艺人立威廉在社交平台更新动态,表示女儿在家里花园做翻滚动作的时候踢到他的眼睛了,眼部不适两天后查出视网膜脱离,于是紧急动手术治疗。长得好好的视网膜为什么会因为外伤踢到脱离呢?

视网膜为什么会发生脱离?

视网膜是一层附着在眼球底部的半透明膜,布满神经细胞,有感受光刺激的作用。视网膜由正常位置移动到其他位置,也就是医学上视网膜层与色素上皮层发生脱离时,称为视网膜脱离。如果不及时处理,会造成视觉能力下降,甚至是失明。

视网膜并不是厚薄均匀的,对于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人群等高危人群来说,眼轴变长,视网膜会变薄,就好像使用很久的塑料袋,这样的视网膜容易破洞,而易发生视网膜脱落。外伤也是视网膜脱离的主要原因之一,受到外伤或是剧烈运动很容易出现视网膜的突然破裂而发生脱离。

出现视网膜脱离怎么办?

立威廉在感受到眼睛不适后,过了两天才看医生。对此,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刘芳表示,任何的视力突然下降都要引起重视,需要及时就医。视网膜脱离的治疗越早越好,时间越短,视网膜的修复效果越好。刘芳表示,现在的眼科医疗技术很好,及时做手术,预后效果更佳。

视网膜的中心位置称为“黄斑部”,如果视网膜脱离没有影响到黄斑,及时处理,只会影响到周边视野。但如果伤害到黄斑部,则会造成明显的视力下降,甚至是不可逆损伤,视觉功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另外,如果出现眼前漂浮物,视力下降,有黑影遮挡等现象也需要警惕,应及时就医。

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

之前有不少新闻报道“打了个喷嚏导致视网膜脱离”,对此刘芳认为,这些患者本身的视网膜状态可能已经不健康,有可能已经存在有视网膜裂孔,在外界的作用下极易发生视网膜脱离。因而,对于高度近视人群(眼睛度数超过600度)、有视网膜脱离家族史的、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等人群,每年都要做视网膜检查,早发现早预防。同时还要控制基础性疾病,防止对眼睛造成影响。

受访专家: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特邀专家刘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子若、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