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浅表性膀胱肿瘤患者如何术后管理?医生详细指导

盛旭俊
2021年04月07日13:3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经过医生耐心开导和讲解,王老伯接受了短暂的腔内微创手术,术后短短两天尿色变清,医生通知可以出院了,原来谈瘤色变的王老伯此时一脸镇定,心想浅表性膀胱肿瘤经尿道内镜下肿瘤切除术没什么可怕,可以和医生说拜拜了。但病区主治医师却告诉王老伯后续仍需要灌注化疗和随访复查,顿时王老伯心情又沉重起来。

恶性肿瘤的术后化疗,大家耳熟能详,但早期的浅表性膀胱肿瘤为什么腔内手术后也需要化疗呢?原来这个化疗不是那个化疗!膀胱肿瘤的生长浸润深度是临床分期主要依据之一,肿瘤仅仅侵及膀胱粘膜和粘膜下层,未侵犯膀胱肌肉层,就称之为浅表性肿瘤,经尿道内镜下切除肿瘤是目前最合适的一种手术方式。不过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统计显示,浅表性膀胱肿瘤经尿道腔内手术后,术后两年内的复发率可以达到60%~70%,且有一定概率病变会进展变得严重,这可能与术中仅能切除肉眼所见肿瘤,而一些粘附在膀胱粘膜的肿瘤细胞无法发现有关。因此术后局部膀胱内灌注化疗显得尤为重要,其可以显著降低肿瘤术后复发率,而且局部灌注化疗与全身化疗不可同日而语,其全身反应小、间隔时间长、操作简便快速,为广大患者所接受。

根据术后病理,医生对肿瘤分期重新评估后,决定膀胱内灌注药物的类型、剂量、间隔时间和持续时间,前两个月间隔时间会短一点,一般一周一次,后续间隔时间约在一个月一次,持续时间一般在一年左右。王老伯一定要记清楚这些灌注细节,不要搞错或遗漏灌注时间。

为减少化疗药物对尿道粘膜的刺激,灌注时需要插导尿管,通过尿管将药物注射到膀胱内。化疗药物灌注前需要排空尿液,使膀胱内达到最佳的药物浓度,起到最好的效果。化疗药物灌注到膀胱后,最好是平躺且多翻身,使药物全方位360度与膀胱每个点都亲密接触,以达到预防复发目的。但化疗药物并不是留在膀胱内时间越长越好,不同种类药物留在膀胱内时间是不一样的,否则会造成化学性膀胱炎,产生不良后果。药物留置时间到后,需及时排空药液,并多饮水排出遗留的药液。

部分患者对膀胱内灌注化疗药物会出现副作用,如发生尿频、尿急、尿痛等不适,甚至出现肉眼血尿,医生会根据症状的严重程度给予药物治疗、换药灌注或暂停冲洗。总之王老伯不用过多担心,做好自我化疗管理就能顺利完成整个灌注疗程。

浅表性膀胱肿瘤术后复发概率高,术后做好随访管理,定期到主管医师处随访是必要的。膀胱内灌注化疗期间,定期随访使医生动态掌握王老伯灌注化疗过程中出现的副作用,及时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每三个月一次膀胱镜检查是必须的,其对膀胱的检查是最直观的,通过电视影像系统,肉眼实时观察膀胱内部全貌,捕捉到可疑病变,一有风吹草动及时扼杀。坚持两年后,间隔时间可以延长到每6~12个月一次。但王老伯怕痛不敢查,于是医生为他量身定制了无痛膀胱镜,在没有开展无痛膀胱镜条件的医疗机构,在尿道内注入丁卡因等局部浸润麻醉药物,可以最大程度起到减轻疼痛效果。每6~12个月一次胸部、腹部、盆腔的影像学检查是需要的,及时发现膀胱周边组织、淋巴结甚至远处脏器有无肿瘤转移病灶,掌握治疗主动权。

王老伯听闻主治医师详细介绍后,心情平复了许多,术后自我化疗管理和随访管理是两大法宝,坚持五年无复发,此次浅表性膀胱肿瘤就彻底治愈了!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盛旭俊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