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学会这些减盐方法,不让“重口味”影响健康

朱珍妮
2021年04月07日13:3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很多血压升高的朋友都会被医生告知:要清淡饮食,限制盐的摄入量。临床高血压的干预治疗证实,当食盐摄入增加时,血压就升高。因此,健康成人一天食盐的摄入量5克就够了(包括酱油和其它食物中的食盐量)。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广泛存在于体内各种组织器官内,调节体内水分,增强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酸碱平衡和血压正常功能。

想要减少食盐摄入量,首先要自觉纠正口味过咸、过量添加食盐和酱油的不良习惯,对每天食盐摄入采取总量控制。上海市政府曾给全市所有住户赠送过控盐勺,一平勺的量是2克,可以对盐的重量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厨房里如果食物称则更好,可以将平常用的盐勺舀一平勺盐称一下分量,这样烧菜的时候放多少盐就心中有数了。

一般20毫升酱油中含有3克食盐。如果菜肴需要用酱油和酱类,应按比例减少其中的食盐用量。

另外,可以通过增加其他调味品的使用来减少盐的使用量。习惯过咸食物的人,为满足口感的需要,可以在烹调菜肴时放少许的醋,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帮助自己适应味道较淡的食物。

烹调菜肴时如果加糖会掩盖咸味,所以不能仅凭品尝来判断食盐是否过量,应该使用量具更准确。

此外,还要注意减少酱菜、腌制品以及其他过咸食品的摄入量。

本文由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所副所长朱珍妮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