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孩子吃油炸食品会长不高、性早熟?中医告诉你真相

许尤佳
2021年04月19日08:2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吃油炸食品会不会让孩子长不高、性早熟?并非绝对。

熟悉我的家长一定听我说过:“孩子消化好、状态好、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带ta吃肯德基、麦当劳。”这是因为,孩子虽然稚阴稚阳之体,但阳气要更为稚嫩些,所以绝大多数孩子生下来就是虚寒之体。

天生虚寒的孩子,控制好量的情况下,吃些温性、热性的食物是有好处的。在中医看来,油炸食品属于热性食物。

很多家长认为,水果一定比油炸食品好。其实,很多水果都是偏寒的,每天大量食用对孩子的体质无益。反而是孩子状态不错时,稍微吃一点油炸食品,能补阳气。

任何食物都要讲究时机和量。孩子感冒生病、消化不好的时候不能吃油炸食品。吃油炸食品之前2~3天,饮食要清淡一些,让脾胃消化为即将到来的“大餐”做好准备。

其次,孩子再喜欢吃,量和频次也要控制好。3~6岁的孩子,整体状况不错的情况下,2周左右吃1次;且要根据平时的食量控制好量,不要喜欢吃就给孩子猛吃,要避免积食。

过量多吃油炸食品对脾胃有损伤。包括油炸食品在内的热性食物,过量吃多容易“热气上火”,不控制好量,还会引起积食、损伤脾胃。

但并不能说,吃油炸食物就会引起孩子性早熟、长不高,这二者之间没有必然关系。不过,长期、过量食用,进食超过孩子身体能接受的量,脾胃受损,肯定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容易有“热气”、肥胖等问题。

总的来说,状态好的时候,少量吃油炸食品,不仅能补阳气,还对孩子的情志有益处——这样看,对孩子生长发育、长身体,都是有益的,所以无需把炸鸡看作洪水猛兽。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