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年人民网科普中国“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特别策划

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正确预防肝癌你得知道这些

罗雅丹
2021年04月19日08:3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前不久,著名演员“达叔”吴孟达以及音乐怪才赵英俊都因肝癌离世,突然的消息让众人感到惋惜,同时“肝癌”这两个字也被推到了公众面前,向大家敲响了健康的警钟。肝癌为何一查出来就是晚期?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诱发肝癌?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肝癌为什么一发现就是晚期?

第一,肝脏功能强大,是人体再生与代偿能力最强的器官,因此肝细胞即便受到了损伤,只要30%的肝细胞功能是正常的,它就能正常运转。这样病人容易放松警惕,认为肝功能是正常的。

第二,肝脏缺乏痛觉神经,不大会感觉疼痛。只有当肿瘤发展到侵犯肝包膜或者周围器官时才会引起疼痛,但是此时往往已经处于癌症中晚期了。

第三,肝癌的起病非常隐匿,早期表现很不典型,肝癌患者临床表现为肝区不适、乏力、消瘦等症状,往往容易被患者忽视,一经发现,大多为中晚期。

导致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1、肝炎病毒

病毒性感染是导致肝癌最主要的因素。目前接近90%的肝癌患者都是由慢性乙肝和丙肝发展到肝硬化,进而发展到肝癌的。

2、长期大量饮酒

大量饮酒对肝脏损伤很大,肝脏在代谢酒精的过程当中会产生很多毒素,引发肝损伤,逐渐加重就会发展为酒精性肝硬化,再进一步发展就是肝癌。

3、脂肪肝

非酒精性的脂肪肝是由肥胖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的,脂肪肝如果不控制也会发展成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4、长期食用发霉食物

过期的食品、腌制的食品以及霉变的食品中含有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一类致癌物,长期大量摄入则会导致肝癌。

如何正确预防肝癌?

肝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癌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接种乙肝疫苗。肝炎疫苗是预防肝癌的重要途径。病毒性肝炎患者应尽早到医院进行系统诊治,并建议家庭成员进行筛查,而暂未接种乙肝疫苗的一定要去补接种乙肝疫苗。

2、避免长期大量饮酒。

3、避免形成脂肪肝。控制饮食,控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高油脂的食物的摄入,每天保证适度的体育锻炼。

4、不吃霉变食物,注意食品卫生。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和高膳食纤维。

5、不滥用药物。一些药物可能会损伤肝功能,比如抗生素、感冒药、减肥药以及部分中草药等,因此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忌滥用。

6、劳逸结合,定期体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熬夜,多运动。

本文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分泌肾病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吴绮楠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子若、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