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伤筋动骨不用怕,名医支招解忧愁”栏目

别把“崴脚”不当回事!当心二次伤害

刘子若 胡心怡
2021年04月20日08:2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外出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出行总免不了磕磕碰碰,其中就有不少“驴友”因玩心太大,“崴脚”后选择继续游玩,结果造成骨折,追悔莫及。想要快乐出游,以下知识请收好。

崴脚之后如何紧急处理?这些误区需避免

“崴脚”又称踝关节扭伤,主要临床表现为,踝关节出现局部的肿胀疼痛。不少人崴脚后因自觉情况不严重,便选择继续走路,殊不知这是一种危险的行为,崴脚后应立即停止行走。因为“崴脚”不但会造成关节软组织损伤,还可能会导致骨折,继续行走不仅会增加疼痛感,还会进一步加深对韧带的伤害,甚至造成骨折移位,为后续康复治疗带来麻烦。

面对脚踝扭伤的肿痛情况,很多人会选择冰敷消肿。但却会陷入长时间冰敷的误区。冰敷可以减少组织局部充血,减轻患处疼痛,但超过24小时应转为热敷,严重者最多不超过48小时。同时,每次冰敷时间也应有所控制,每2小时一次,一次20分钟左右,时间不要过长。

脚踝受伤怎么办?“RICE”原则要记牢

在没有应急医疗设施的情况下,脚踝意外受伤,应遵循“RICE”原则。

“R——rest”休息,当患者受伤后,患者应立即停止行动,进行休息,避免因行动不当造成的意外扭伤;“I——ice”冰敷,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快对患处进行冰敷处理,减轻患处肿胀;“C——compression”压迫,脚踝受伤后,应尽快采用夹板或制剂对患处进行固定,避免造成二次伤害;“E——elevate”抬高,抬高受伤脚踝,促进消肿。

避免扭伤怎么做?日常防护要做好

想要避免“崴脚”,我们应注意对脚踝的日常保护。运动前,应进行充分的拉伸热身活动。参加运动时,尽量选择宽松的运动鞋、平底鞋,有必要时选择高帮鞋保护踝关节。对于女性来说,应该少穿高跟鞋,提高脚部落地的稳定性。

如果脚踝已初次受伤,患者应早期就医,谨遵医嘱合理治疗。在日常生活中,患者也可以做一些功能性锻炼,帮助加强脚踝的平衡及稳定性训练,例如踩平衡板训练。

受访专家:上海市东方医院急诊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韩庆辉

栏目支持:上海市东方医院急诊创伤外科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子若、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