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当孕期遇谷雨节气,孕妇怎么吃更健康?

陈霞 穆仪冰
2021年04月20日09:3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2021年4月20日,今日谷雨。

“杨花柳絮随风舞,雨声百谷夏将至”。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所谓谷雨,是指谷得雨而生,此时天气渐暖,降雨量增加,有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

俗语说:“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生木体”。谷雨前后正是香椿上市的时节,此时的香椿,新芽初绽,油亮厚实,散发出特有的清香,是时下最时令的菜肴。香椿是长在树上的新芽,如果这时不被摘下来吃掉,它会长成新的树枝和树叶。

24节气饮食攻略:孕妇能开心地吃香椿吗?

1、作为少见的长在树上的蔬菜,香椿的营养价值是比较高的。每100克新鲜的香椿嫩叶中有5.7到9.8克蛋白质,脂肪只有0.4到0.9克,膳食纤维有2.5到2.78克。钙含量更是每100克中有110毫克,与牛奶的含钙量差不多,钾也很高,有548毫克,堪比牛油果,锌含量也在蔬菜中数一数二,维生素C、维生素B族含量也都不低。

2、香椿香味非常浓郁,在偏干旱的地区也能够存活,这种生长环境下使得香椿中多酚类成分含量较高,在体外实验中多酚类物质有一定的消炎、抗菌、抗氧化、调节血脂等作用,但是,单以香椿作为蔬菜来吃并不能达到这种效果。

3、香椿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比较高,而亚硝酸盐可能在胃中形成致癌物,带来一些安全风险。不过通过焯水的方式就可以让亚硝酸盐的含量大幅降低;焯水的时间在15~45秒就可以了,这个时间既能大幅减少亚硝酸盐,又能较好保留香椿中维生素C和多酚类物质。

谷雨过后,气温虽然转暖,但早晚仍较凉,孕妇应注意及时增减衣物,此季节也易出现春季花粉过敏,过敏体质的孕妇应避免接触潜在的过敏原。

当孕期遇上节气,科学饮食,健康常在!

作者: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陈霞、穆仪冰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杨桂莲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