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年人民网科普中国“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特别策划

患上癌症没征兆?这些信号出现,警示你该去做检查了!

孙红丽
2021年04月20日11:2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癌”是什么?

癌症是一类疾病的总称,这类疾病的发生是由于身体某一部位细胞的不停分裂和扩散。有学者称“癌是细胞的疾病”。一个人身体内的细胞数量以万亿计,而癌症几乎可以发生在人体的任何一个部位。

在正常状况下,人体内细胞会随着机体需要而生长分裂形成新的细胞,当变老或受损的细胞死亡后,就由这些新生细胞取代。但是,当癌症发生时,这一过程被破坏。与正常细胞不同,癌细胞可以不受控制地生长,并具有侵袭性。本应死去的细胞存活,而新的细胞在不需要时不断生成,这些多余的细胞不断扩增,形成肿瘤。

癌症肿瘤是恶性的,这意味着它们可以扩散或侵入临近的组织,或随着肿瘤的生长,癌细胞破裂并通过血液或淋巴系统传播到人体更远的地方,形成新的肿瘤。

为应对癌症的健康和生命威胁,需要我们未雨绸缪,积极预防。

可能导致恶性肿瘤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哪些?

虽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一定能够预防全部癌症,但确实有1/3以上的癌症可以通过避免下述不良生活方式得以预防:

1、长期吸烟:长期吸烟者患肺癌、喉癌、口腔癌、膀胱癌、食管癌、胰腺癌的几率,数倍于不吸烟者。

2、过度饮酒:酒,特别是蒸馏酒(以白酒为多)主要成分为乙醇。饮酒过量可引起肝癌、肠癌、乳腺癌、口腔癌、喉癌、食管癌等。

3、喜食高脂高盐食品:长期食用高脂高盐食品,可能增加大肠癌、胰腺癌、乳腺癌、胃癌的发病率。

4、爱吃腌菜香肠腊肉等腌制食品:腌制类食品多含亚硝酸盐及防腐剂,其中亚硝酸盐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可以诱发食管癌、胃癌、肝癌、膀胱癌等恶性肿瘤。

5、喜食过烫食品:消化道壁的黏膜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若经常吃过烫的食品,如喝热茶热汤吃火锅等,会对黏膜构成严重损伤,长此以往,引起黏膜变化以至癌变。

6、作息不规律,喜欢熬夜。

7、缺乏体育运动:因为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及呼吸频率减慢,癌细胞容易发生并定居在人体健康薄弱部位,而且不容易被免疫系统清除;偏肥胖者会增加肠癌、胰腺癌、乳腺癌等的风险。

哪些情况下需要去医院筛查肿瘤?

由于恶性肿瘤的潜伏期很长,尽管早期不易被发现,但身体有时还是能够发出一些恶性肿瘤警示信号,应予以重视,并正确解读:

1、体表出现肿块并且在短期内快速增大。

2、疣和黑痣迅速增大或破溃。

3、不明原因体重减轻或长期不明原因发热。

4、经常出现鼻塞、回吸涕血。

5、吞咽时胸部不适、吞咽困难或有梗噎感。

6、持续性咳嗽、痰中带血。

7、溃疡久治不愈或持续性消化异常。

8、大小便习惯改变,尿血、便血。

9、女性在月经期外或绝经后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

10、持续头痛,视物逐渐模糊或听力变化等。

(来源:综合国家卫健委网站、北京疾控中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