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先来学点应急处理方法

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戴珍娟 侯娟
2021年04月21日08:5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年华老去,是每个人都无可奈何的事情。身体器官逐渐衰竭,意识慢慢变得不清楚,很多老人不经意间就容易摔倒。全国调查显示,老人的跌倒有一半以上是在家中发生,因此,学点急救的方法必不可少。

家里没人,自己跌倒该怎么办?

现实生活中,很多老人跌倒时,家里很可能没有别人,这时就需要学会自救。具体可以这样做:

(1)如果是背部先着地,应弯曲双腿,挪动臀部到放有毯子或垫子的椅子或床铺旁,然后使自己较舒适地平躺,盖好毯子,保持体温,如可能要向他人寻求帮助。

(2)休息片刻,等体力准备充分后,尽力使自己向椅子的方向翻转身体,使自己变成俯卧位。

(3)双手支撑地面,抬起臀部,弯曲膝关节,然后尽力使自己面向椅子跪立,双手扶住椅面。

(4)以椅子为支撑,尽力站起来。

(5)休息片刻,部分恢复体力后,打电话寻求帮助——最重要的就是报告自己跌倒。

(6)如需搬动,保证平稳,尽量平卧。

如果家中还有其他人,建议不要着急扶起,要分情况处理。

一、意识不清,立即拨打“120”

(1)有外伤、出血,立即止血、包扎;

(2)有呕吐,将头偏向一侧,并清理口、鼻腔呕吐物,保证呼吸通畅;

(3)有抽搐,移至平整软地面或身体下垫软物,防止碰、擦伤;必要时牙间垫较硬物,防止舌咬伤,不要硬掰抽搐肢体,防止肌肉、骨骼损伤;

(4)如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口对口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

(5)如需搬动,保证平稳,尽量平卧。

二、意识清楚

(1)询问老人跌倒情况及对跌倒过程是否有记忆,如不能记起跌倒过程,可能为晕厥或脑血管意外,应立即护送老人到医院诊治;

(2)询问是否有剧烈头痛或口角歪斜、言语不利、手脚无力等提示脑卒中的情况,如有,立即扶起老人可能加重脑出血或脑缺血,使病情加重,应立即拨打“120”;

(3)有外伤、出血,立即止血、包扎并护送老人到医院进一步处理;

(4)查看有无肢体疼痛、畸形、关节异常等提示骨折情形,如无相关专业知识,不要随便搬动,以免加重病情,应立即拨打“120”;

(5)查询有无腰、背部疼痛,双腿活动或感觉异常;大小便失禁等提示腰椎损害情形,如无相关专业知识,不要随便搬动,以免加重病情,应立即拨打“120”;

(6)如老人试图自行站起,可协助老人缓慢起立,坐、卧休息并观察,确认无碍后方可离开;

(7)如需搬动,保证平稳,尽量平卧休息;

(8)发生跌倒均应在家庭成员陪同下到医院诊治。

每个老人都有跌倒的危险性,请大家随时提高警惕预防跌倒,防患于未然,安全第一!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瑜琪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王欣玥、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