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孩子突然变得爱发脾气?春末吃这些菜孩子少生病

许尤佳
2021年04月23日08:1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最近连续下雨,天气阴沉,不少家长和我说,孩子突然变得烦躁、爱发脾气,有时会无缘无故地哭。阴天的确会影响心情,但更多是因为家长对孩子的疏肝工作做得不到位。疏肝除了要顾护好孩子的情志,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食疗,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份疏肝食谱。

春不疏肝,孩子易生病、过敏还长不高

肝主疏泄,肝脏具有维持全身气机疏通畅达的功能。肝气疏通、畅达,全身的气机运行通畅无阻,升降出入运动协调平衡,四肢、五脏、六腑才能有序地运作。如果肝脏的疏泄功能失调,肝气郁结,就会出现爱哭、爱发脾气等情志不畅的情况,还会容易受病邪侵犯,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素问·六节脏象论》中说:“肝,通于春气”。春季,人体的阳气开始升发,肝气也会跟着旺盛起来。但小儿“肝常有余”,肝气旺盛的情况就更为明显。所以,在春季一定不能忽视疏肝的工作。

● 肝木克脾土,影响脾胃运化:

肝气要调达,不能过亢。而孩子的生理特点本来就是“脾常不足,肝常有余”,肝气过于亢盛会影响脾胃的正常运化,让脾胃更加虚弱。脾虚了,吃进去的食物无法消化,滞留在脾胃就会变成积食,孩子积食期间是最容易外感的。脾又是后天之本,脾虚了,抵抗力随之下降,有过敏病史的孩子也更容易复发。

● 肝藏血,肾藏精,肝郁则肾衰:

肝和肾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肝藏血,肾藏精,肝血需要肾精的滋养,而肾精又依赖于肝血的化生。而肾主骨,生髓,孩子骨骼的发育是否健康取决于肾气是否旺盛。肝肾同源,肝郁则肾衰,肾精不足的孩子生长发育也不会很好。所以,在春季保证肝气的调达,才能让孩子长个。

疏肝食谱,暮春期间这样吃

春季要以疏肝为主,饮食方面可以多给孩子食用枸杞、大枣、荠菜、菠菜、豆制品、银耳等有益肝脏的食物。

入春以后我一直推荐的疏春方,除了健脾、消积、祛湿以外,还有疏通肝气的功效,在立夏前家长可以每周给孩子安排一次。

而其他的疏肝食疗,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消化情况来安排:

● 一碗汤:枸杞叶汤

我几乎每天都在强调,家长要坚持“10秒判消化”,每天观察孩子的舌苔、睡眠、大便、口气,积食时要给孩子吃三星汤+素食,坚持2~3天。

不少家长都叫我推荐一些有营养也能补益的素食食谱,春季来说,枸杞叶汤就是一个好选择。枸杞叶能清热、补虚,枸杞子能疏肝补肾,全方能起到平肝滋阴的功效,也适合学龄期经常用眼的孩子。消化能力好的孩子,可以适当放点瘦肉,消化能力不好、容易积食的孩子不加瘦肉。

枸杞叶汤:枸杞叶 15 克,枸杞子 5 克,猪瘦肉 25 克,生姜 1 片, 盐适量。

● 一碗粥:枸杞山药粥

具有疏肝功效的早餐,我推荐枸杞山药粥。枸杞子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山药能健脾补肺,固肾益精,这碗粥有健脾、疏肝、固肾的功效,能很好地助长高,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有好处。而且,热粥容易消化,能减轻脾胃的负担,孩子积食期间也能吃。一碗热粥下肚,孩子微微发汗,湿随汗去,对祛湿也有一定的帮助。

枸杞山药粥:枸杞子 3 克,山药 30 克,大米 20 克,盐适量。

● 一杯茶:春菊饮

刚入春不久,我就给家长介绍过春菊饮,能疏肝、祛火、明目。方中的野菊花能清热降火,还能养肝柔肝、明目清心;无花果和罗汉果都能清热润肠,味道甘甜,适合春季减酸增甘的饮食原则;陈皮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适合在潮湿的春季使用。

有家长说,野菊花有点苦味,那可以适当加点黄糖调味。平时脾胃虚寒的孩子,可以把野菊花替换成杭菊或者胎菊。

● 一道主食:归杞猪腰

家长每天跟踪孩子的消化情况,消化好时可以适当帮孩子补一补,这时可以用归杞猪腰。猪腰能补肾,益阳,利水;当归能补血活血,润肠通便;枸杞子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整个方子比较温补,能滋补肝肾、养肝血、补肾气。

归杞猪腰:猪腰 50 克,当归 3 克,枸杞子 5 克,生姜少许,生抽、 醋、香油适量。

最后,想再唠叨几句,家长不要只一味地帮孩子疏肝,而忽略了健脾的工作。五行相生相克,肝木克脾土,脾土也可以制衡肝木。只要脾气足,脾胃状态好,就没那么容易被亢盛的肝气所伤。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