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人民网科普中国2021年“世界免疫周”特别策划

成年人也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吗?这份接种指南请收好

刘子若 郑镕溶
2021年04月27日08:1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就会接种乙肝疫苗,并分别在1个月、6个月后注射第二针和第三针。但是面对乙肝病毒,很多人会担心,注射乙肝疫苗后是否终身免疫?体检时发现没有了乙肝抗体,是否需要补充注射乙肝疫苗?

小时候打了乙肝疫苗就终身免疫了吗?

随着时间推移,通过接种乙肝疫苗产生的抗体并不会一直存在于我们的身体,抗体的浓度会逐渐降低。有些人按规定打了3次乙肝疫苗,可是检查乙肝表面抗体仍然是阴性,或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很低,称之为无应答或应答弱。可能原因是未在规定时间内接种、接种部位不太合理、肥胖、抵抗力弱、老年人、肝功能不全或肝脏器质性病变患者等等。

如果婴幼儿期接受了正规的(3针)乙肝疫苗接种,一般不需要加强免疫。乙肝高危人群则需要定期监测抗体,鼓励成人进行乙肝五项检测,如果抗-HBs滴度≤10mIU/mL则可以进行补充注射,加强免疫。

同时,注射乙肝疫苗后,乙肝病毒感染的高危情况依然要避免。如性生活中使用安全套、到正规口腔科进行治疗等。

什么情况下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易感者需要接种乙肝疫苗。一般认为,乙肝五项中HBsAg、抗-HBs和抗-HBc三项指标全阴者为乙肝易感者。如果HBsAg阳性,代表已经感染乙肝病毒,接种乙肝疫苗后也不会产生抗体,抗-HBs阳性且滴度大于10 mIU/ml时代表体内已经有保护性抗体,不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高危人群如果抗体不足,需要及时补充接种,他们包括:有接触血液或体液职业危险的卫生保健人员和公共安全工作人员、器官移植患者、既往有输血史、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人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HBsAg阳性者的家庭成员、多性伴者及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郝建宇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子若、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