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天天说祛湿,你知道怎么祛湿最有效吗?

许尤佳
2021年04月28日10:2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最近阴阴沉沉地下了好几天的雨,空气中的湿度很高。湿气重无论对大人还是孩子的健康来说,是很大的挑战。积食、厌食、湿疹、没精神等等的问题又找上门来了,家长不及时帮孩子调理,孩子很快就会生病。说到祛湿,大多数会用食疗的方法,今天就来说说其他强而有力的祛湿法。

中医认为,十病九湿。孩子很多常见的问题如积食、厌食、湿疹等,大多都和湿气重有直接的关系。

脾乃后天之本,脾脏是孩子体质强弱的根本,脾脏功能越强的孩子,生长发育越好,抵抗力也越好。脾主运化,喜燥恶湿,雨季带来的湿邪侵犯人体,湿邪困脾,让脾脏运化水汽的能力下降,水湿堆积在体内,无法运出去。如果体内积聚的湿气太多,脾就会超负荷运转,久而久之就会“罢工”,脾胃功能逐渐变弱,导致脾虚。

脾虚了,水湿内停,郁于皮毛腠理之间,就容易发展为湿疹、皮炎;脾虚了,无法运化水谷精微,吃进去的食物停留在肠胃,孩子就容易积食,也无法吸收营养,恶性循环,抵抗力就会跟着变差。

湿从何而来,又为何难以祛除

家长想要帮孩子祛湿,首先要知道湿气是从哪里来的。

“湿”是长夏之主气,分为内湿和外湿。

外湿——外湿指大自然的湿气,如气候潮湿。雨季空气中的湿度比较大,孩子长期生活在这种气候环境下很容易招致湿气的入侵。

内湿——脾脏运化能力下降,水湿内停形成湿浊,也就是“内湿”。内湿的根本原因是脾的功能跟不上,也就是脾虚,所以我们经常说脾虚生湿。

入夏以来,“祛湿”就成为了养护孩子的重点,但天天说祛湿,孩子体内的湿气却顽固不除,这是为什么呢?原因主要有三:

● 湿气黏腻,难以祛除。寒邪发发汗就能驱散,热邪吃点清凉的东西就能清除,但湿气有粘腻的特点,要彻底祛除需要漫长的过程。

● 湿气濡润,难以察觉。孩子受寒了就会打喷嚏,上火了就会口臭、喉咙痛,但无论是内湿外湿,都是悄无声息地侵犯人体,潜伏在体内,往往会连同其他病邪发病,我们才会反应过来。所以说,湿邪是最狡猾的。

● 脾常不足,祛湿动力不足。孩子天生脾常不足,脾脏功能本就虚弱,如果长期生活在潮湿的环境里就会受到湿邪的渗透,让脾弱上加弱了。脾主运化,脾脏功能一旦虚弱,就更没有动力把湿气往外排,水汽只能停在体内。

想要孩子少生病,一定要重视祛湿

当家长发现孩子没胃口、消化差、舌苔厚腻、便便粘马桶就要警惕起来了,这是孩子湿气重的表现。

那怎么样帮孩子祛湿最有效?家长可以给孩子吃点热粥、助汗祛湿邪;带孩子去游泳,疏通气血,也有助于祛湿;帮孩子艾灸,疏通经络、扶阳补气;睡前用藿香正气水帮孩子泡泡脚,解表化湿;

家长给孩子祛湿的同时,不要忘了给孩子健脾,祛湿不健脾,效果也不明显。平时可以给孩子吃点健脾祛湿的食物,如白术、土茯苓、陈皮、木棉花、鲫鱼、芡实、炒白扁豆。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