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担心中毒不敢给孩子用涂氟牙膏?做到这些无需担忧

富饶
2021年05月0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在安徽省合肥市宿州路幼儿园,医生为孩子检查口腔并给牙齿涂抹氟保护膜。(葛传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一直以来,因为体内摄入过量氟可能引起氟中毒的问题,大众对是否应该使用含氟保健用品防蛀心存顾虑。涂氟防蛀,真的安全吗?

如何破解“氟中毒”?

无论是全身用氟——饮用氟化水等,还是局部用氟——用含氟牙膏等,要保证不会引起氟中毒,就一定要坚守好用氟的底线——进入体内的氟化物量。

全身用氟,氟化物是要全部进入体内的。不同的添加方式,其氟化水平有不同的标准,如饮水氟化的标准为0.7~1.0ppm。氟化物的最佳摄入剂量为0.05~0.07mg/kg/d,而其可能中毒剂量(PTD)为5mg/kg。

局部用氟,正常情况下是不应该摄入体内的,但要考虑到存在特殊情况的可能。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因为牙膏可能会被吞咽,原本的局部用氟,可能最终演变为“全身用氟”(只是意外,而不是初衷,所以不能就此探讨防蛀效果),因此必须对儿童牙膏的含氟量(由生产商把握)和使用量(由监护人把握)做严格限定。

以体重15kg的2岁孩子为例,每天用“一粒米”大小的牙膏刷牙两次,然后吞下所有牙膏,就会摄入0.2mg氟化物,其剂量为0.013mg/kg;如果同一个孩子每天用“豌豆”大小的牙膏刷牙两次,并吞下所有牙膏,将摄入0.5mg氟化物,剂量则为0.033mg/kg。与前者相比,后者进入体内的氟化物量增加了一倍多。鉴于饮料、食品、牙膏、补充剂、局部应用等均可作为氟的潜在来源以及牙齿发育阶段存在氟中毒的风险,美国牙科协会(ADA)建议从第一颗牙齿萌出到3岁时使用“一粒米”大小的牙膏,然后3~6岁的儿童使用“豌豆”大小的牙膏。

含氟涂料能规避进入体内的风险吗?

作为局部用氟的一种方式,含氟涂料正常情况下不会进入体内。对绝大多数人,涂氟之所以具有可行性,原因有两点:

1.含氟涂料可以很快硬化凝固,由此紧密黏附于牙齿表面,故其吸收入体内的风险较小;

2.因为含氟涂料氟浓度高,所以一次操作用量很少。尽管不同人因为牙齿数量不同,用量会有所不同,但通常有0.3~0.5ml即可,不会超过1ml。

有研究人员曾对患者涂氟后的血浆氟水平进行测定,发现其远低于公认的中毒水平。因此,涂氟被认为是副作用最少、安全性很高的预防措施。

但凡事皆有例外,如果含氟涂料被误吞误咽,加之氟浓度又相当高,确实更容易引发氟中毒。因此,虽然理论上从第一颗牙齿萌出开始就可以尝试涂氟,但从实际上更应该在兼顾婴幼儿蛀牙风险高低与其依从性(与牙医的配合程度)的基础上做出合理选择。该不该涂和能不能涂毕竟有所区别。

涂氟的其他优势

1.操作简单,成本低

涂氟的具体操作流程包括以下步骤:①清洁,即用牙刷清洁牙齿表面,以去除牙齿表面的污垢——牙菌斑和食物残渣,有利于含氟涂料发挥作用,但也有研究认为此步骤可以省略;②干燥,即将牙齿用棉卷隔湿后用棉签、棉卷或气枪除去病人口腔中多余的水分,但不需要严格干燥;③涂氟,即用一次性小刷子或棉签将含氟涂料涂布于外露的牙齿表面(唇/颊面、舌/腭面及咬合面),而牙齿邻面则需要用牙线完成涂氟。整个过程都是擦擦刷刷的操作,属于非侵入性操作,这也是其安全性的另一个体现。

2.无不适感,易接受

这是含氟涂料与含氟泡沫相比的优势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涂氟还有两方面不足:一是可能导致牙齿变色。不过这只是暂时的,而且有助于牙医确认每一颗牙齿都经过处理;二是含氟涂料接触牙龈时可能引起牙龈灼烧感,也可能引发过敏反应,因此牙龈出血者禁用。

涂氟后的注意事项

① 可以立刻闭口,也可以喝温水或用温水正常漱口;

②4小时内最好不吃食物,或者只吃软的食物,因为硬的食物可能对涂料产生磨损;

③涂氟当天不要刷牙,因为刷牙可能去除涂料。

本文由金口玉牙杂志主编、上海市健康委员会“医苑新星”医师学院核心讲师富饶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