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怕不守时、怕过饱、怕受寒……胃的6个“害怕”你知道吗

张建凤、侯娟
2021年05月0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俗话说,十胃九病,这提醒人们胃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很容易生病,必须小心呵护。但现在的事实却是,不仅老年人不关注胃部健康,更有许多年轻人正在肆无忌惮地糟蹋自己的胃,成为老胃病患者的“接班人”。有哪些生活习惯会伤胃?一起来看看吧。

胃怕不守时

废寝忘食是不少上班族的习惯,但就是这无意间的饥一顿饱一顿,正在慢慢侵蚀胃的健康,近年来,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的发病率在工作忙碌的白领人群中正日趋升高。

对策:每日三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还是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使胃保持有规律的活动。

胃怕晚餐过饱

早饭遗忘在匆忙间,午饭简单对付,晚上“大吃大喝”,睡前来点夜宵,这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晚饭过饱或临睡前吃夜宵,不仅会影响睡眠,导致肥胖,还会迫使胃肠道处在超负荷的“紧张工作”中,胃液分泌过量会腐蚀胃黏膜,长期如此,就会导致糜烂、溃疡等疾病。

对策:最恰当的比例应当是早餐占三成,午餐占四成,晚餐为三成。

胃怕饮食不洁

幽门螺旋杆菌是许多慢性胃病发生、发展中的一种重要致病因子,大多是由于饮食不洁、相互传染所致。幽门螺旋杆菌会寄生在胃及十二指肠的黏膜中,使黏膜发炎,引发胃病。

对策:讲究饮食卫生,饭前洗手,不吃霉变、过期食物;分餐制可以降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尤其家中有人患胃溃疡时,分餐制非常必要。

胃怕狼吞虎咽

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粗糙的食物就会直接磨损胃黏膜,并增加胃的负担,使食物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延长,从而造成胃部肌肉疲劳,胃动力下降。

对策:细嚼慢咽,对食物充分咀嚼,可使食物尽可能变“细”,减轻胃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愈多,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胃怕受寒

胃是一个对外界气候和温度很敏感的器官,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部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

对策:保持胃部的温度,不要受寒;忌贪吃冷饮、凉性的瓜果或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

胃怕滥用药物

不少药物对胃黏膜有刺激,可损伤胃黏膜,甚至引起溃疡,如阿司匹林、糖皮质激素等药物。

对策:服用这些药物应当遵医嘱,最好在饭后服用,或同时服用如硫酸铝等胃黏膜保护剂。

作者:上海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副主任护师张建凤、护师侯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