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一周见效”的美白牙贴靠谱吗?专家:不建议贸然使用

刘子若 于北辰
2021年05月17日08:0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连云港市海州区幼教中心砚池幼儿园,小朋友在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耿玉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在电商平台搜索牙齿美白,会跳出上百个品种的美白牙贴,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部分美白牙贴打出了七天、五天见效等广告语,但是评论区却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有的人表示用了之后牙齿的确白了好几个度,但也有人表示,并无效果,甚至出现牙酸、敏感、牙龈发黑等问题。那么牙贴美白真的有用吗?安全性又如何?

美白牙贴如何让牙齿变白?

美白牙贴的原理是利用过氧化物分解牙齿表面的生色团,达到牙齿美白的效果,效果的显著程度与产品中过氧化物的浓度和使用时间有关。然而,牙齿美白并不是一劳永逸,使用过氧化物将牙齿漂白的效果只是临时性的,如果想要一直维持,就需要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美白过程。

在牙科诊室中,医生一般使用过氧化物浓度达到30%的试剂对牙齿进行美白,每次使用30~45分钟,总共需要使用2~6次才能产生明显的效果。现在市面上流行的美白牙贴,大多没有明确提到产品中过氧化物的浓度。如果为了达到广告“7天亮白如初”的效果,超过安全使用的浓度范围,可能会存在风险,并不建议大家盲目跟风,贸然使用。如果发现使用美白牙贴后出现牙酸、牙龈发黑和萎缩等问题,应当尽快到医院就诊,避免给牙齿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牙齿为什么会变黄?

首先需要明确,健康的牙齿并不是“洁白无瑕”的,牙齿的颜色是由牙本质和最外层的牙釉质决定的。牙本质呈现像鸡蛋黄一样的淡黄色,牙釉质则是一种透明的罩子。因此正常情况下,牙齿应该呈现一种有光泽、微微发黄的状态。

一般情况下,牙齿着色的途径有两类,一类是内源性着色、一类是外源性着色。内源性着色是指牙齿发育不良而变黄,此时牙齿的硬组织本身就比较脆弱,如果再用过氧化物漂白牙齿,反而会“雪上加霜”。

生活中更加常见的是外源性着色,主要跟个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比如爱好喝茶、喝咖啡、喝葡萄酒以及喜欢抽烟的人,牙齿就更容易变黄。

牙齿美白的正确方法

首先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保持口腔清洁,控制平时喝茶、喝咖啡的频率等。如果牙齿表面色素沉积严重,可以到医院做一次喷砂,去除附着在牙齿表面的“脏东西”。

此外,如果想使用过氧化物对牙齿进行漂白的话,建议前往牙科诊室,接受专业医生的指导。

受访专家:“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金口玉牙杂志主编、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苑新星”医师学院核心讲师富饶。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子若、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