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戴什么耳机损伤最小?耳机科学使用指南来了

刘子若 胡心怡
2021年05月18日08:0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资料图片: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做护耳游戏,学习了解护耳常识,预防耳聋,从小养成爱护耳朵的好习惯。(吉喆、张立超/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近日,不少消费者表示在佩戴三星新款无线耳机后,耳朵出现流脓、结痂等症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耳朵真的这么“娇弱”,仅凭小小耳机就能引发炎症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为什么戴耳机会引发耳部炎症?

通常情况下,耳朵有自洁功能,一般情况下出现流汗是不会导致流脓或结痂的。但是,耳道本身是开放状态,需要保持通气。长期佩戴耳机容易导致耳道的通气能力差,使耳道的细菌滋生增多,从而增加耳朵发炎的可能性。如果患者有挠耳朵的习惯,或采耳工具不干净,都会导致真菌性外耳道炎。

除了影响通气能力,使用耳机更要注意隐性听力损失,耳蜗里的毛细胞是有一定数量的,微小的声音长期的刺激也会导致它的损伤,长期的噪音或者不同强度的声音刺激都会导致毛细胞的死亡,从而导致隐性耳聋。

如何正确挑选、佩戴耳机?

从护耳角度来说,耳罩式耳机的隔音效果比较好,使用时不容易将声音调的过大,因此不易损伤耳道,保护耳朵。

另外,需要控制使用耳机时的音量和时间。在嘈杂的环境中,应尽量避免使用耳机,因为这会让我们不自觉的把声音提高,从而造成损伤。同时注意控制使用时长,连续使用耳机45分钟后,休息10~15分钟。

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护耳?

1、正确使用耳机。

2、遵循“非必须不采耳”原则。采耳工具的不洁净,有可能导致真菌性外耳道炎。

3、若感觉耳朵不适,应及时到专业的耳鼻喉科医院就诊,不要贻误病情,更不要随意用药。

4、若耳部已经发炎,患者应该尽量保持耳道通畅,遵医嘱进行药物治疗,尽量减少游泳洗澡等活动,避免耳部再次感染。

受访专家:上海五官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特邀专家王云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子若、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