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迎端午:传统佳节过出健康范儿 这些知识备起来

乔业琼
2021年06月12日16:5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端午又称“端阳”,代表阳气始盛,很多地方有门前悬挂艾草、随身佩戴香囊等习俗。这些流传下来的民俗,有哪些用途?各种美味粽子,在食用时哪些人群需特别注意?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副主任医师赵欣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艾草是一种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布的植物,其茎叶具有异香,能驱蚊虫、清瘴气。端午节前后,蚊虫滋生,将艾草悬挂在门旁,艾草散发出的独特气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挡蚊虫侵入,并且能起到净化空气、芳香通窍的作用。”赵欣表示。

赵欣提醒说,在屋内烟熏艾叶也能有效抑制多种病菌在空气中的传播,但需要注意的是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会对各种烟熏过敏而使症状加重,不宜在房间内熏艾叶。

“这一季节,蚊子和蜱虫是最常见的害虫。在端午节佩戴香囊时,可以选择防蚊虫专用香囊,各地配方略有不同,可根据个人体质选择佩戴。此外,在水草浅滩等地方,建议穿长衣长裤,推荐棉布、丝绸、亚麻等制品,使衣服与皮肤之间存在微薄空气层,不仅能防暑降温,还能有效预防蚊虫叮咬。”赵欣说。

赵欣进一步说,在古代,端午有饮雄黄酒的习俗,从现代医学看来,雄黄酒中含有硫化砷,不建议内服,但可以外涂,也可以洒在墙角、床底等地方。因为雄黄独特的气味,也可以使蚊虫闻之远遁,既减少了传染源,又能起到杀除病菌、消除汗臭、清爽神志的作用。

粽子大都以糯米为主料,配以红枣、豆沙、果脯,或鲜肉、腊肉、咸蛋黄等,入口黏糯、清香,作为端午节必备佳品,深受人们喜爱。是否人人都可以吃粽子呢?赵欣表示,患有胃肠道疾病、糖尿病、肥胖及心血管病、胆道疾病和胰腺炎等人群需谨慎食用。

赵欣建议,粽子要尽量趁热吃,尤其是老人和小孩,避免吃凉的粽子和油腻的肉粽子。粽子中的糯米有很强的黏性,容易导致积食、胃酸、胃胀,一定要适量食用。在吃粽子的同时,可搭配绿叶菜,不仅能有效增加纤维素的摄入,还能增加饱腹感,促进消化,更有益健康。

夏日炎炎,如何避暑降温?赵欣建议,可以适当饮用豆汤、凉茶等饮品,有助于护胃健脾、解暑生津。另外,要少喝冷饮,避免空调开太低,避免冲冷水浴,以防过度的冷热变化而诱发多种不适。从养生看,可以稍微晚睡一会,适度早起进行体育活动,中午小憩一会,这样的规律作息可以有效避免暑热的影响,让身体保持更好的状态。

最后,赵欣提醒说,端午节期间各地会陆续举办赛龙舟、点龙眼等特色活动,非常热闹,同时还需注意带好口罩,勤于手部消毒,做好科学防护。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副主任医师赵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