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关爱眼睛,保护视力”栏目

近视防控三件宝!户外运动真的可以预防近视

吴莹 董若凡
2021年07月02日14:5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我国青少年近视问题严峻。从医学角度讲,近视防控有多种措施,其中公认有效的是“三件宝”,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近视防控“三件宝”实际指的是目前国际上公认对近视防控有效的三大措施:

第一件法宝是指户外活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关键点在于户外而非运动。在户外,无论是运动还是只散步,或者只是坐在那边,其实都可以起到防控作用。

第二件法宝叫角膜塑形镜,也被称为OK镜,这是特殊设计的隐形眼镜,已经近视的患儿配戴后能够起到防控近视的作用。

第三件法宝是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属于药物防控近视。

其中最容易实现的就是户外运动,究竟如何做呢?

户外活动对于近视的预防机理是多方面的。首先,户外活动使我们接触到了阳光,阳光的照射促使眼睛的视网膜分泌多巴胺,多巴胺对于眼球的眼轴增长有一定抑制作用,而抑制眼轴增长实际上就是控制了近视进展。

其次,户外活动时我们处于一个空旷的环境,开阔的环境对于视觉信号通路来说,是抑制近视的一个信号。

第三,在阳光下我们的瞳孔相对来说会比较小,瞳孔较小的环境下视网膜的成像质量会比瞳孔大的时候高,而成像质量高实际上对视觉信号通路的近视进展来说,也是一个抑制的信号。

关于户外运动时间,当然是越长越好,但可能在实际操作中,学生们也不一定有那么多的时间参加户外活动。因此,总体来说,户外活动能够达到每天两小时,应该说就不错,而如果周末能够再增加一点,累积的效果就比较好。

户外活动的关键点在于要身处户外,阳光较充足的环境可能效果更好。至于活动类别,研究观察表明并没有很大区别。

户外活动并没有非常强硬的时间限制,即使阴雨天气,去户外也会有效果,但阳光不充足确实没有同样时间阳光充足效果好。此外,在像夏天阳光很强烈的环境下到户外去,可以配戴墨镜,因为过强的阳光紫外线照射可能对眼睛视网膜造成一定光损伤。所以要保持平衡,既要考虑阳光的好处,也要避免阳光过强而可能导致的紫外线损伤。

专家: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特邀专家吴莹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子若、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