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关爱眼睛,保护视力”栏目

要不要戴角膜塑形镜?这3个问题先搞清

黄佳 董若凡
2021年07月02日15:2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近视人数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近视防控方案出炉,被称作“ok镜”的角膜塑形镜就是其中之一,但由于其夜晚配戴的特性,许多人担心它会对眼睛造成压迫、伤害角膜而不敢尝试。那么,角膜塑形镜真的可以防控近视吗?对身体有危害吗?本文为你解答疑惑。

角膜塑形镜真的可以防控近视问题?

角膜塑形镜也叫角膜塑形术,简称“ok镜”。它是通过每天晚上睡眠时配戴一个硬性接触镜使角膜表面形成一个重塑和每日维持,从而达到白天矫正视力的效果。

角膜塑形镜主要有两大作用:一是可以让配戴者日间视力恢复到正常,二是被大量临床数据证明它确实有明显延缓近视加深作用。

在近视防控中,角膜塑形镜是一大利器,但并不是所有人配戴后都能取得很好效果。它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配戴塑形镜后,有些小朋友可能3~5年度数都非常稳定,但是也有一些小朋友跟戴框架眼镜没有任何差别,所以一定要到正规机构验配,进行严格门诊随访来观察真实效果。

角膜塑形镜会伤害角膜吗?

角膜塑形镜听上去压迫眼睛,但实际上它并非简单粗暴地压迫接触,不会直接接触到角膜,在塑形镜和角膜之间还有一个泪液层。那么在合理配适或良好配适情况下,角膜塑形镜跟角膜之间的泪液和外面的泪液是能够自然沟通流动的,只要这个泪液存在,就能很好地保护到我们的角膜。

之所以说它不是简单粗暴的压迫是因为镜片有逆几何设计,接触到角膜后会使角膜上皮形成变形,然后达到塑形效果,所以它的压力不会伤害我们的眼睛。

关于会不会引起干眼的问题,早期临床工作者也有同样的担心,但实际上在很多随访中发现,戴了角膜塑形镜以后,配戴者的干眼症临床特征,如泪膜破裂时间、泪液分泌实验以及睑板腺的形态等都没有受到影响。这是因为角膜塑形镜主要在夜间配戴,所以不像常规的软镜一样会造成干眼症状。

如何确保角膜塑形镜配戴期间的安全?

首先,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严格评估,进行正确验配以达到良好配适。所谓良好配适是指角膜塑形镜要很好贴合眼球,位置是好的,配戴以后角膜的形态是好的。这样的情况下再注意遵照流程进行严格镜片清洁护理,同时学会正确戴眼镜摘眼镜。

第二,在规定时间内严格进行门诊随访,让医生观察角膜形态,确保塑形镜佩戴期间的安全问题。

另外,角膜塑形镜的材质是硬性高透氧材料,所以配戴是安全的。高透氧使得即使在夜间闭眼时,也可以给角膜提供足够氧气,保持角膜的健康状态。

专家: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特邀专家黄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子若、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