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关爱眼睛,保护视力”栏目

被称为近视神药,低浓度阿托品真的有这么神吗?

钱宜珊 董若凡
2021年07月02日15:2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低浓度阿托品,有人称之为近视“神药”,有人用后后悔不迭,更多的人对其一点都不了解。低浓度阿托品到底有没有效果?有没有危害?

低浓度阿托品是否对每个人都有效?

在对阿托品进行多年临床观察后,发现不同浓度的阿托品对近视控制的效果是不太一样的。总的来讲浓度越高,控制的效果会越好,1%的阿托品可以达到80%的控制效果。但是停药以后会有一定反弹,相对来说浓度越高,反弹的效应可能会越明显一些。

现在临床主要使用的是0.01%浓度的阿托品,它的控制效果可能没有高浓度那么强烈,但是比较温和,也没有什么副作用,即使停药也没有明显反弹。所以我们一般建议小孩点最低浓度,即0.01%浓度的阿托品药水。

低浓度阿托品并非对每个人都有效,有效率可能在70%左右。有些孩子效果特别好,可能使用后两三年间一点度数都不会再增长;但可能因为本身发育速度太快,也有一些孩子点完后,阿托品还不足以控制视力度数的增长。因此,不是对每个人都有效,具体的效果要等孩子尝试后才能知道。

近视了就马上点低浓度阿托品吗?

其实不是近视了就要马上滴,不近视的时候也可以滴。现在国内对于儿童近视的防控工作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我们从三岁开始就对孩子进行视力筛查,给他们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发育档案,也就是说每年都会给孩子去测眼睛度数情况,看这个孩子有没有远视的储备,如果这个孩子的远视储备较少且每年储备量都降低得非常快,即使他没有近视,也可以点低浓度阿托品。

已经近视的孩子如果几年里视力一直稳定不增长,也可以不点阿托品。如果观察到他近视增长的速度很快,比如一年里增长超过了100度,眼轴一年增长超过了0.3毫米,那么此时阿托品的介入就是必要的了。

关于副作用的问题,低浓度阿托品是一个比较温和的扩瞳药,它必然会带来一些瞳孔轻微散大。一般而言孩子的瞳孔在4毫米到6毫米之间,如果在阳光强烈的早晨去运动的话,他会觉得有一些怕光。另外这个眼药水会引起眼部调节放松,所以点完过后会出现看近轻微模糊,即有些像老花的症状,但孩子不是非常敏感,大多数小朋友都可以忍受这种情况。

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使用与复查情况

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的使用目前其实没有非常严格的时间界定,因为现在最长的临床试验做到了两年,所以我们一开始建议小朋友最长用到两年左右,但有些效果特别好的孩子用完以后度数一直没有增长,那么我们也给他继续再用下去,现在我认为可以用到5年左右,一般用到孩子到了14岁、近视本身不再增长的时候把药停掉,会放心一些。

如果条件允许,最好三个月去复查一次。一般要查孩子近视度数的增长情况、眼压及眼轴的增长情况。因为眼睛的眼轴会不断地增长,通过定期随访眼轴的增长情况,就可以了解这个药水有没有效果。另外,如果孩子的眼压变高,说明他对这个药水可能不太耐受,这时就需要做停药处理。

专家: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特邀专家钱宜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子若、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