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热死人”真不是随便说说的!关于中暑这些你得知道

蔡国靖
2021年07月05日07:3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伴随着夏至的到来,今年的“炙烤模式”正式开启啦!这么炎热的天气,命都是空调给的。还记得前阵子那张很火的照片吗?广州一名医生核酸采样工作结束后全身湿透,家人侃道:你是刚从河里被捞起来的吗?

(来源:广州日报)

看到这张照片,我们对在骄阳似火的酷夏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是既感恩又心疼。

其实,在持续高温的天气中,极易发生中暑。中暑看似小问题,但处理不当,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来源:央广网)

时有报道在烈日当头的夏日,“马大哈”父母将孩子遗忘车内导致中暑丧命的悲剧。所以中暑,不可小视!

(来源:中国经济网)

哪些人更容易中暑?

人是恒温动物,体温的保持得益于人体的产热和散热系统的“智能”调节。当人长时间待在高温环境中,身体的这个“智能”调节系统“罢工”时,就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等器官功能受损,这就是中暑。

中暑不仅可以发生在高温环境中,也可以发生在散热条件比较差的环境中,比如坐月子捂被子习俗、感冒盖被子捂热、着防护服工作、长时间待在通风差的环境中从事重体力劳动也可发生中暑。

另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年老、产妇、体弱、营养不良、肥胖、饥饿、大量饮酒、穿紧身衣和不透风的衣裤;甲亢、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出汗功能受损(硬皮病、先天性汗腺缺乏症、广泛烧伤后瘢痕形成)、服用影响体温调节的药物(抗胆碱类药物、抗组胺类药物、抗精神病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等人群更容易发生中暑。这些人更应该警惕中暑的发生!

如何识别中暑?

中暑有一个发生发展的过程,我们应该尽早识别,谨防重症中暑的发生。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如果真的到了热射病那一步,就是在死亡线上挣扎了!

先兆中暑:长时间待在高温环境中,出现口渴、四肢乏力、多汗、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等,此时体温可正常或偏高,一般不超过38℃。

轻症中暑:除上面的表现,还有面色变红或苍白、大汗、恶心、呕吐、心慌等表现,体温往往超过38℃。

重症中暑:除了以上表现,还可出现“抽筋”、晕倒、昏迷等表现,体温可超过40℃。

中暑怎么办?

一旦发现中暑迹象,我们应该立即作出处理,将它消灭在萌芽阶段,别硬扛!

1.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

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如有风扇或空调的地方。不要稍作休息就继续外出活动,那样只会进一步透支能量加重中暑。

2.喝水

少量多次地喝淡盐水或运动饮料,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不要喝含乙醇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这些饮料会使人体丢失更多体液。另外,还应该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引起肚子不适。

3.降温

尽量脱去衣服,有利于身体迅速散热;脱去衣服后向身体洒一些凉水,帮助散热。

有条件的话用扇或电扇吹风,可以用湿凉毛巾擦拭身体,或在水龙头下用水冲淋全身,也可泡在盛满凉水的浴缸中。

如果周围有冰袋或冰冻的饮料瓶子就更好了。可以用衣服或毛巾包住冰袋或冰冻的饮料瓶子,分别放在额头、后脑勺、两侧颈部、两侧腋窝、大腿根部等部位,这样能使这些部位的血液迅速降温。

另外,要强调一点,很多人将中暑等同于感冒,用退烧药治疗中暑。其实,普通感冒是鼻病毒、冠状病毒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而中暑是人体体温调节受损导致身体“太热了”。所以中暑的治疗是让人“凉凉”,而不是吃退烧药,吃退烧药反而会导致患者进一步出汗,加剧水电解质丢失,加重病情。

上面是症状比较轻的中暑的处理方法,一旦发生严重中暑或者通过上面的方法处理后没有好转,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怎样预防中暑呢?

在室内,尽量保持凉爽舒适,如果开空调及或风扇,建议空调温度调到26℃左右,过低会让人从室内走向室外时温差过大,对身体造成负担。

在室外,当然是最好避免正午高温时段外出。若外出则应做好防晒措施,顺手带遮阳伞、遮阳帽、遮阳镜,尽量穿轻薄、宽松及浅色的衣服,涂抹防晒霜,随身带足凉水,在阴凉处活动。

炎热天气,大家要多喝水。如果在高温的环境里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凉水(500~1000mL)。最好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喝水,应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多次少量喝水为好。

另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一定要备在身边,如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以防应急之用。外出时应穿宽松透气浅色服装,适当补充防暑饮料。比如1.泡水:金银花、菊花、罗汉果、枸杞;2.各种茶:莲心茶、荷叶茶薄、荷茶盛;3.夏天高温多吃瓜,多吃各种瓜。

最后,强调一点:永远不要把婴幼儿或儿童留在停放好的车里。即使车窗留了缝隙,也不要这样。

说一千道一万:

中暑非小事

真的能要命

凉凉是关键

必要120!

本文由重庆市肿瘤医院综合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胜强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