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孩子患有过敏性鼻炎怎么办?快来学习这些方法

陈喆
2021年07月2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最近,有家长带孩子来面诊,说孩子的过敏性鼻炎又发作了。家长很不解,不是说春季才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吗?怎么夏季又会反反复复发作呢?

儿童过敏性鼻炎属于慢性病,是一种吸入外界过敏性抗原而引起的,以鼻痒、打喷嚏、流清涕、鼻塞等为主要症状的疾病。

过敏性鼻炎对儿童影响深远,长期鼻塞会导致头痛、耳朵痛,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阻碍生长发育。严重者会引发鼻窦炎、中耳炎、腺样体肥大、过敏性哮喘等问题,甚至导致听力障碍。而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一般都是过敏性体质的,家长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好好重视。

如何判断孩子有过敏性鼻炎?

判断孩子是否患有过敏性鼻炎,可以看有没有这四大症状:突发性的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与鼻子堵塞,而且症状反复发作。有些孩子还会出现眼睛痒、眼结膜充血等症状,这是眼结膜的过敏反应表现。

人民网记者 董菁制图

过敏性鼻炎夏季发作,皆因“寒”!

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大多数都是体质虚寒的,在夏季反复发作也与“寒”有关。

第一,阳气升发,人体外热内寒:夏季属火,人体顺应大自然,阳气浮越于体表,皮肤腠理比较热,而五脏六腑则相对虚寒,人体呈现外热内寒的状态。过敏性鼻炎的孩子本来就体质虚寒,阳气往外扩散,阳气较弱,过敏性鼻炎症状就容易复发。

第二,吹空调、冷食冷饮会加重虚寒:天气炎热,孩子长时间呆在空调房,或对着空调、风扇吹,都容易让寒邪入里。加上饮食不节,过食生冷寒凉的雪糕、西瓜,容易在脾胃积累寒气,加重体内虚寒的情况。脾土生肺金,脾虚则肺弱,肺卫不足,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也容易复发。

脱敏针、脱敏药、盐水洗鼻的方法,可取吗?

● 过敏性鼻炎的孩子要去打脱敏针吗?

视孩子具体情况而定。大多数过敏性鼻炎的孩子都是对螨虫过敏,如果孩子经过过敏原检测,确定是对螨虫过敏,而且过敏程度达到“强阳性++”或以上,建议孩子遵医嘱打脱敏针,或选择舌下含服的脱敏液。但家长要注意的是,这类型的脱敏治疗都要求是5周岁以上的孩子,在专业医生的诊断下才去做。

● 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可以天天洗鼻子吗?

不主张天天洗。在孩子鼻塞严重、鼻腔分泌物多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洗鼻缓解鼻塞,但我不主张频繁地冲洗鼻腔,一般不建议超过3天。因为这种通鼻方法对鼻黏膜刺激大,容易损伤鼻粘膜,导致头疼、耳鸣等副作用。

另外,也可以选择用盐水滴鼻的方式,让孩子坐着或平躺,家长朝鼻腔内滴2~3滴盐水,等待片刻至干硬浓稠的鼻涕软化了,再用棉签、镊子或吸鼻器把残余鼻涕弄出鼻腔。

注意:生理盐水要选择接近体温(36℃~39℃)的温盐水,建议到药店购买0.9%的生理盐水。

调理过敏性鼻炎,要从根本上解决脾虚的问题

调理过敏性鼻炎,西医用到的一些抗过敏药物可以暂时缓解孩子的症状,但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在中医看来,孩子过敏性鼻炎的根源就是本虚标实,根源在脾胃,中医有不少标本兼治的方法,具体可以这样做:

1、坚持“10秒”+“4招”,减少积食

家长每天要坚持用“10秒判消化”观察孩子的消化状况,根据消化情况调整当天的饮食内涵。早餐以后看孩子的舌苔、口气、大便、睡眠。如果有1个或以上不正常,提示孩子积食,要及时地用“4招”消食导滞,吃软、吃素、吃热、吃三星汤或新三星汤,坚持2~3天。

2、消化好时积极健脾、抗过敏

孩子消化好时,要积极健脾。日常饮食中可以加入芡实、茯苓、陈皮、太子参、白扁豆、五指毛桃、黑豆等健脾的食药材。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可以用理脾补肺方,能兼顾健脾、养肺两个功效。消化好、无病痛时每周用1~2次。

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在消化好、过敏症状缓解期,可以坚持喝乌梅抗敏汁,一年四季都能用。乌梅抗敏汁具有补益肺脾、敛肺抗过敏的功效,每周喝1~2次,晨起服用。

3、配合小儿推拿,每天做好4个1分钟

除了抗过敏的食疗,家长还可以配合小儿推拿的手法,不仅能缓解鼻塞,还能温补阳气、增强免疫力,对于3岁以内的孩子更是安全有效。

4个1分钟:食指上下搓鼻梁两侧1分钟;鼻根山根部两侧,食指揉按1分钟;鼻翼两旁迎香穴揉按1分钟;黄蜂入洞,用食指和中指轻轻伸入孩子鼻孔,快速揉按1分钟。

最后,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如果孩子确诊为过敏性鼻炎,最好在其生活环境中找出过敏原,科学回避,必要时可借助血液过敏原检测手段。辨别出过敏原以后,家长要有意识地帮孩子避免、规避。另外,适量的运动可以提升孩子的抵抗力。夏季在过敏性鼻炎缓解期可以带孩子去游泳,对改善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也有一定的帮助。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董菁、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