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鼻炎又发作!5大方法为孩子缓解症状

陈喆
2021年08月04日07:4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啊嚏——啊——嚏!”

有的家长会发现,孩子“鼻敏感”,稍微一受寒、一受刺激,就不停打喷嚏、流鼻水。长期如此,就要考虑是否患过敏性鼻炎。这类过敏体质的孩子基本都是本虚标实,需要家长从衣食住行、情志、医疗全方位调理,一定要有耐心。

过往针对过敏性鼻炎的推文,更多的是从缓解期如何调理、防止复发的角度去讲的。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孩子鼻炎发作时,除了遵医嘱用药,如何通过一些方法来缓解症状?

孩子鼻塞流鼻涕

先分清鼻炎还是感冒

孩子总是鼻部症状不断,家长先不要着急,应先观察孩子的症状,区分孩子是属于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发作了。

要知道,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比较相似的,但治疗的方向南辕北辙,混淆二者,肯定会耽误病情。对家长来说,区分起来主要看这两点就足够了:

① 看症状

如果孩子得的是感冒,通常会伴有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症状。此外,孩子往往还会喉咙红肿、疼痛,轻轻拨开孩子的下眼睑,内里充血发红——这些都是外感的典型表现。

如果孩子得的是过敏性鼻炎,典型症状包括: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痒、鼻塞;可能伴有眼红、眼痒 、流泪等眼部症状。

一般不会出现发热和喉咙痛,但会出现明显的过敏症状,比如孩子会感到鼻子痒,常常出现揉、搓鼻子等行为。

还要注意一点:孩子过敏性鼻炎的发作也有可能是由感冒诱发的。给孩子积极治疗外感后,如果发现喉咙红肿、下眼睑内部鲜红色消退——证明外邪已经被驱逐,但孩子依然有长期、明显的鼻部症状,这时家长也不要掉以轻心,也要考虑存在过敏性鼻炎。

② 看病程长短

感冒的症状持续时间大约为1~2周,只要对证治疗调养,症状会随着病程慢慢减轻。

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通常会持续很长时间,而且会反复发作。如果自家孩子鼻部症状反反复复、持续了1个月甚至以上,就一定要去医院诊察是否患过敏性鼻炎。

除此之外,一般来说,过敏体质的孩子患感冒,应该全力以赴去治疗感冒,尽可能地避免诱发过敏性鼻炎等疾病。

通常1周左右,孩子的感冒能好得差不多。如果还有相关鼻部症状,则要提防过敏性鼻炎的发作,要积极调理,咨询医生并对证用药。

孩子过敏发作

4个方法快速缓解

过敏性鼻炎发作期,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治疗,合理服用西药,尽快把发作期病情压制下去。如此,才能留给孩子充足的时间,通过扶正的方法,慢慢调理“本虚”。

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发作期和缓解期:鼻炎发作期往往由外感引起,孩子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等明显的鼻炎症状,有的孩子还会伴随咽喉肿痛、咳嗽、眼痒流泪等症状。发作期以驱邪、缓解鼻炎症状为主。鼻炎缓解期指的是孩子过往鼻炎反复发作,目前没有明显的外感和炎症,即使有一点流鼻涕偶尔几声咳嗽,整体情况也比较好。此时,如果消化状况也比较好,就可以抓住机会健脾扶正。

当孩子处于发作期,鼻部不适比较明显,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作息的时候,除了用药,还有一些方法可以缓解孩子的不适。

给孩子病时一个妥帖的养护,其实也是在呵护孩子的情志。更充裕、不受病邪干扰的休息,也能让孩子好得更快。必要时可以这么做:

①  小儿推拿

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孩子,发作期用小儿推拿效果更佳:

缓解鼻炎发作儿推

开天门:

50~100 次

按摩鼻根部至迎香穴:

每天2~3次

② 通鼻排邪方通鼻

除了以上方法,也可用通鼻排邪方为孩子漱口或滴鼻,为孩子通鼻窍,缓解鼻塞:

许尤佳育儿堂·外用方

通鼻排邪方(外用)

材料:辛夷3g,白芷3g,桔梗3g,连翘6g,甘草3g,荆芥3g,野菊花5g。

做法:材料入锅,加1碗水浸泡20分钟后,开大火烧开后5分钟即可。滤渣,药汁给孩子漱口或滴鼻(每个鼻孔各滴2滴就够了)。

功效:通鼻窍,散表寒。

适用年龄:1岁以上对证可用。蚕豆病可用。

③ 鼻痒眼痒,用红霉素

可以用用棉签沾红霉素眼膏,涂抹鼻腔前端和眼脸内侧,每天不超过3次。

孩子眼睛发痒,也可以每天2~3次使用色甘酸钠滴眼液。

④ 生理盐水洗鼻

用生理盐水给孩子洗鼻,可以帮助缓解鼻粘膜水肿,促进分泌物的排出,从而缓解鼻塞症状。

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洗鼻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2岁以内推荐生理盐水滴鼻;2~4岁推荐生理盐水喷鼻;5岁以上推荐生理盐水洗鼻。

④ 鼻内喷剂通鼻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管用,而孩子的症状又比较强烈,引起了严重不适,就需要用到糖皮质激素鼻内喷剂为孩子喷鼻。

常用的鼻腔喷雾剂包括:布地奈德鼻喷雾剂、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糠酸氟替卡松鼻用喷雾剂、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等。

具体选用什么药物,以及药物的用量和用法,一定要咨询医生后再使用。一般来说,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适合1岁以上的孩子,糠酸氟替卡松鼻用喷雾剂则要4岁以上才建议使用;使用次数通常为每日1次。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