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孩子突然畏寒怕冷、发不了汗?这个食疗方最对证

陈喆
2021年08月04日08:0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现在正处于三伏,绝大多数地区都处于35°C以上的高温,室外就像一个大烤箱一样,闷热难耐,别说孩子,大人都尽量避免太阳暴晒时出门。

不得已外出,一不小心热到孩子,马上风扇空调、雪糕冷饮伺候——这么做,外湿、内湿、寒气遇上暑邪,孩子的身体立刻就不好了!

具体表现为:发热发烧,畏寒怕冷,憋不出汗,此外还有头疼头晕、鼻塞流涕、精神萎靡、恶心欲吐等。

不用怀疑,这就是孩子中阴暑了!如何处理“阴暑”,有一道食疗方恰好对证!

香薷饮是什么?有什么功效?

香薷饮出自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由香薷、厚朴、炒白扁豆三味中药组成,因此又被称为“三物香薷饮”。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香薷饮

材料:香薷10g,厚朴5g,炒白扁豆5g。

做法:炒白扁豆捣碎,香薷、厚朴剪碎,三者下杯,以沸水冲泡代茶饮,可加适量黄糖调味。连饮1~2杯,症状缓解后即停服。

功效:

香薷味辛,性微温;归肺、胃经。具有发汗解表、化湿和中、利水消肿的功效。

厚朴味苦、辛,性温;归脾、胃、肺、大肠经。具有燥湿消痰、下气除满的功效。

炒白扁豆味甘,性平;归脾、胃经;具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的功效。

全方解表除寒,健脾利湿。适用于夏季感冒、内伤暑湿所致的阴暑证。

适用年龄:1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其中,香薷能解表除寒、祛暑化湿,是解表之要药,可以开腠理、透毛孔、散风寒。尤其是三伏天,用香薷来处理孩子体内的寒湿,药效刚刚好。

厚朴可以行气除满、内化湿滞,还能通大肠。淤堵在中焦的水湿,遇上厚朴,就能从大肠导出。

再搭配健脾和中、祛湿消暑的炒白扁豆,香薷饮就具有了解表消暑、健脾利湿的功效。

给孩子喝香薷饮需要注意什么?

《医宗金鉴》中记载:“香薷饮,治暑热乘凉饮冷,阳气为阴邪所遏,头痛发热,恶寒烦躁,口渴、腹满、吐泻者。”

该如何理解这段话,给孩子对证用好香薷饮呢?并非孩子一受寒,就能用香薷饮。

孩子夏季贪凉吹空调,或过量寒食的时候,容易出现恶寒发热无汗、头痛头重等症,还会有胸闷、腹胀、腹泻、呕吐、纳差(即食欲差)等症状,一句话说明白,就是孩子有寒湿的时候,适合服用香薷饮。

尤其要注意,孩子畏寒怕冷、发不了汗两大症状,香薷饮才最对证。

单纯地受寒,我更建议用葱白豆豉汤、生姜红糖水等发汗驱寒,还可以用许暖儿脐贴辅助处理打喷嚏、流清鼻涕、大便溏稀等寒证。

服用香薷饮时,要注意这一点:香薷饮不能天天喝、频繁喝。孩子中阴暑、暑天外感风寒、寒湿吐泻的时候,喝一杯香薷饮微微发汗后,就不需要再喝了。

对应孩子的具体症状,如何加减食药材?

① 孩子畏寒怕冷的症状不明显,暑湿严重,一直出汗,在香薷饮中加3g草果。

② 孩子暑湿严重,还可以香薷饮中加入9g银花、9g连翘,并将炒白扁豆的用量加大至10g,清热解表、发汗祛湿的力度更强。

香薷饮比藿香正气口服液效果更好吗?二者并没有优劣之分,给孩子用药,对证最关键。

香薷饮是治阴暑的,而中阴暑的表现为恶寒发热,腹痛吐泻,头重身痛,无汗,胸闷,舌苔白腻。

而藿香正气液是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适用于发热恶寒,头痛,胸膈满闷,脘腹疼痛,恶心呕吐,肠鸣泄泻,舌苔白腻。

说简单一点,香薷饮发汗解表的功效较强。如果孩畏寒怕冷、子发不了汗,用香薷饮更适合。

而藿香正气口服液更适合治疗寒湿胃肠感冒,比如恶寒发热、腹泻呕吐的症状,祛湿能力更强一些。如果孩子消化、肠胃的症状更明显,还兼有积滞湿滞,用藿香正气口服液更佳。

如果情况比较紧急,无法给孩子煲香薷饮,用藿香正气口服液代替也是可以的。

刚有发冷征兆时,可以用2支藿香正气口服液(不含酒精)入40℃温水,给孩子泡脚5~10分钟,发汗驱寒。

也可以服用藿香正气口服液(太极):5岁以上1次半支,1天3次,喝1~3天;1~5岁每次半支,1天2次,喝1~3天。

以上就是关于香薷饮的服用方法。现在大家防暑意识越来越强,中阳暑的孩子反而不多,最怕的反而就是这种,寒热交替,毛孔郁闭导致无法正常散热,从而引起的中阴暑。

这也提醒家长,夏季不止要防暑这么简单,防寒、防湿同样重要。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