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德尔塔”毒株有多凶?如何有效防范?听听医生解答

周璐
2021年08月05日13:5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德尔塔”(Delta)病毒也叫三角洲病毒,俗称印度变种病毒。已知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两变种之一。2020年10月5日在印度首次被发现,是一个双突变变体,这种新的变异毒株携带E484Q和L452R突变,可能导致免疫逃逸和传染性增强。这一变异毒株被世卫组织命名为B.1.617,并在5月31日用希腊字母δ(德尔塔)命名。目前已成为全球疫情的主要流行毒株。

面对这位新出现的“大魔王”,我们的防疫工作也进入了新阶段:

一.重新定义的“密接者”

毒株突变的综合效应使病毒能部分避开一些中和抗体,传染性增强。钟南山院士说:德尔塔病毒已成为世界新冠传播的主要变异株,对“密切接触者”的概念也要更新。过去的“密接”概念,是确诊病例发病前两天的家人或同办公室、1米之内同吃饭、开会的人,但现在已经不适用。针对德尔塔病毒的“密切”概念,与确诊病例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发病前四天在一起等情况的人,都算是密切接触者。

二.强大而又狠毒的德尔塔

现在已知的德尔塔病毒有哪些特点?

1.传播速度快——主要是它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大概平均缩短了1~2天。过去潜伏期我们知道大概是5~6天,现在大概是4天多。它的传代间隔过去是4、5天,现在变成了3天左右。最快甚至24小时即可发病,10天可传五六代。

2.传染性增强——根据世卫组织的研究,德尔塔病毒和其他病毒株比起来,传播率增加了近100%,就是增加了一倍。传染力也比以前的流行毒株增加了一倍。

3.病毒载量高——研究发现,德尔塔毒株感染者的病毒载量比原始毒株感染者最多高了1260倍。患病者呼出的气体毒性非常大。感染者样本检测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患者的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表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

4.症状不典型——有患者早期不发热、不咳嗽,仅表现出乏力、嗅觉障碍、轻度肌肉酸痛等不典型症状

5.治疗时间长——患者核酸“转阴”时间所需延长,患者比较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且转为重症、危重症的时间提前。

三.面对”大魔王“德尔塔,我们的护身符是啥?

1. 疫苗。目前现有的研究和观察提示,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现在中国市场上的几种新冠疫苗品牌均对预防德尔塔毒株有效。另外,德尔塔病毒的重症患者多为老人和孩子,这些重点人群应加强疫苗接种。

2. 以往我们强调的预防方式依然简单有效。

因为病毒的传播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仍然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触污染物传播、气溶胶传播等几个主要方式传播。

那么我们的几大护身符面对病毒依然闪闪发光,那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

戴口罩——夏季建议1~2小时换一次口罩,人群聚集需注意;

勤洗手——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等黏膜部位;

多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

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公共场所要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主动接种新冠疫苗;使用公勺公筷,餐具用后要消毒;科学就医,有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近就医。

让我们一起努力,做好自身防护,共抗疫情!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