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当孕期遇上处暑节气,孕妇怎么吃更健康?

穆仪冰 陈霞
2021年08月23日07:5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2021年8月23日,今日处暑。

“天上双星合,人间处暑秋。”

处暑,是24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秋意冉冉,从而开始一年中最美好的秋高气爽的时节。

处暑是秋天的第二个节气,在饮食上,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七月半鸭”,人们认为农历七月中旬的鸭子最为肥美营养,例如老北京人会去买处暑百合鸭;南方一些地区则吃水鸭,而江苏地区有“处暑送鸭,无病各家”的说法,家里做好鸭子菜,要端一碗送给邻居,意为各家平安顺遂,无病无灾。

24节气饮食攻略:孕妇能开心的吃鸭吗?

1、鸭的营养价值很高,鸭肉中蛋白质含量约16%,比猪肉(13.3%)高,而脂肪含量(19.7%)比猪肉(37%)低。鸭肉也是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比较多的肉类。

2、鸭肉等动物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含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氨基酸模式与人体蛋白质氨基酸模式接近,营养价值较高,不仅可维持成人的健康,也可促进儿童的生长。因此,要孕妇要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3、但是,如果吃传统美食——北京烤鸭,那就得注意了,北京鸭多用填鸭的方法饲养,填鸭让鸭子很快长肥,活动量少。北京填鸭的脂肪含量(41.3%)明显偏高,蛋白质含量却偏低(9.3%),孕妇如果想吃建议去皮食用。

4、另外还得需要注意膳食的多样化。肉、蛋、奶、豆、菜等多种食物混食,能更好的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建议孕妇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品种多样,均衡营养,才最有利于自身和胎儿的健康。

处暑过后,天气由热转凉,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较大,降水少,气候干燥。孕妈妈要注意适当增加衣服,多喝水,尽量清淡饮食。

当孕期遇上节气,科学饮食,健康常在!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