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过燥、过湿都会引起咳嗽!给孩子用好4碗汤

陈喆
2021年09月10日08:0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一到换季,家长免不了要担惊受怕,对外界环境敏感的孩子,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病。尤其每年入秋之后,昼夜温差加大,空气湿度降低,秋伤于肺,很多孩子也会出现“秋咳不止”的现象。

“咳咳咳咳咳——”看着孩子咳得撕心裂肺、小脸通红,家长是又心疼又焦虑。都说“预防大于治疗”,在最近的咳嗽高发时期,学会预防秋咳的方法自然是最重要的。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讲讲秋季咳嗽高发的原因,如何预防秋季咳嗽及可用什么食疗方。

秋季干燥

燥邪伤肺则易咳

“肺为呼吸之橐籥,位居最高,受脏腑上朝之清气,禀清肃之体,性主乎降;又为娇脏,不耐邪侵,凡‘六淫之气’,一有所著,即能致病。”——《临证指南医案》

秋季最主要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燥邪侵袭人体,从口鼻皮毛而入,而肺开窍于鼻,则致燥邪犯肺。

秋季孩子容易出现咳嗽,多数是由于燥邪犯肺导致的。家长最近要勤观察孩子是否有出现干燥缺水的迹象。比如皮肤干燥、大便秘结等。孩子也可能会经常做出一些小动作。又比如喜欢抠手皮、揉鼻子、舔嘴唇等等。

燥邪犯肺是引起秋季咳嗽的主要原因,因此润燥是防治秋季咳嗽的关键所在。平时就可以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的时候,给孩子食用一些润燥养肺的食疗方,预防干燥,以达到食疗保健的功效,小儿安秋方就是不错的选择: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小儿安秋方

材料:炒谷芽10g,炒麦芽8g,陈皮2g,乌梅5g,莲子5g,百合8g,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40分钟~1小时即可。每周1~2次。

功效:消食健胃,理气润燥。

适用年龄:2岁以上宝宝对证、少量多次分服。最好在无病痛时用。蚕豆病宝宝可服。

如果孩子受燥邪影响,已经出现燥咳,服用一些清热润燥的食疗方可以缓解不适,常用的食药材包括沙参、玉竹、石斛、麦冬、白扁豆、百合等等。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鲜百合银耳汤

材料:鲜百合10g,去芯莲子10g,银耳半朵,冰糖5g。

做法:银耳泡发,与百合、莲子一同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至食材熟烂,加冰糖调味即可。分次服用,可视情况连服3天。

功效:养阴生津、健脾益胃、清心安神。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时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蚕豆病可服。

最近天气偏热,燥邪以温燥为主。处理温燥,家长不可不了解“燥咳克星”川贝的使用,建议复习我之前的文章学习相关食疗方:

秋伤于湿,冬必咳嗽

预防冬咳,秋季祛湿不能少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秋伤于湿,冬必咳嗽。”体内湿气痰饮重,也会引起咳嗽。有些家长可能会反驳:“秋天这么干燥,孩子这么还会有湿气呢?”

其实不然,孩子“脾常不足”,秋季的饮食又偏寒凉清润,寒凉、高糖、肥腻、难消化的食物,都会在无形中助长内湿。尤其是喜欢一到秋天就给孩子错误补益“贴秋膘”的家长,最近更要时刻注意孩子的消化情况。

如果发现孩子体内湿气重,就不要再盲目润燥了。判断孩子体内是否有湿气,可以看以下几方面:

① 看舌苔:舌苔又白又厚,甚至发黄,舌体上容易有牙齿的痕迹。

② 看大便:大便稀溏、不成形,黏厕所。

③ 看胃口:胃口不好,食欲不振。

④ 看精神:精神状态差,容易觉得困倦、无力,早上起床困难,睡不够,无精打采。

当孩子出现以上症状时,说明孩子的体内有湿气,在饮食上就要减少润燥助湿的食物,反而要合理祛湿。必要时,用四星汤、桃苓汤顾护好消化。之后可以给孩子煲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疗方。推荐用健脾祛湿汤。

中医讲究“治未病”,就是在疾病初起征兆时,将它压制在襁褓之中。秋季有湿,自然要优先考虑孩子的身体本身,及时祛湿,具体秋季祛湿的方法,还可以在我的祛湿课中详细学习。调理好孩子的湿气重问题,就可以大大预防冬季咳嗽。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健脾祛湿汤

材料:土茯苓15g,白术10g,五指毛桃15g,芡实1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2碗水,小火煲至1碗即可,分次服用。每周1~2次。

功效:平补,健脾,祛湿。

适用年龄:2岁以上宝宝消化好、不生病时可服。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的宝宝,也可以加少量瘦肉煲汤服用,也可以直接煲水喝。

有的家长担心,祛湿汤的祛湿能力太强,而且土茯苓煲出来的汤味道孩子不喜欢。有没有既适合秋季健脾、祛湿、补益的食疗方,又能满足孩子的小谗嘴?最近还可以给孩子喝儿童三豆饮: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儿童三豆饮

材料:红豆15g,黑豆15g,赤小豆15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至豆子软烂即可。可加少量冰糖或黄糖调味。每周不超过2次。

功效:健脾祛湿。

适用年龄:2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少量多次分饮,蚕豆病可饮用。

儿童三豆饮是我根据孩子的体质特点,自古方“三豆饮”改良化裁而来的保健方,主要由红豆、黑豆、赤小豆三味药食同源的食药材组成的,具有健脾、益气、祛湿的功效,十分适合孩子健脾保健用。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