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乳腺和甲状腺疾病是“孪生兄弟”吗?防范方法要知道

刘蓉、钱明平
2021年09月26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众所周知,乳腺疾病和甲状腺疾病均好发于女性,两者皆对女性健康具有重要影响,越来越多的学者发现甲状腺疾病与乳腺疾病尤其是恶性肿瘤方面具有明确相关性。

1.甲乳“孪生兄弟”的相关性有几何?

彩超普查甲状腺、乳腺的过程中发现,具有乳腺结节的研究对象,其甲状腺结节的发生率也比较高。临床发现桥本病患者与乳腺癌发病风险增加相关,尤其是肥胖时,乳腺癌患者桥本病的发病率是13.7%。美国癌症协会的数据显示,女性甲状腺癌患者发乳腺癌和乳腺癌患者后发甲状腺癌的风险增加。

2.“孪生兄弟”的渊源

这些其实并非巧合,而与乳腺和甲状腺的生理调控和疾病的发生机制相关。乳腺和甲状腺均为内分泌器官,受下丘脑一垂体一腺体轴的调节,两者之间存在一些相同的影响因素,如是否肥胖、饮食习惯、甲状腺激素、雌激素水平、甲状腺受体水平、甲状腺自身抗体等。

甲状腺功能的正常与否会影响到乳腺癌的发病,因为甲状腺激素对雌激素的分泌有调控作用,而乳腺癌的发病主要是与雌激素水平高相关,雌激素也会反作用于甲状腺激素分泌。另有多种因素都可以诱发乳腺和甲状腺结节,比如内分泌紊乱、不良情绪、高脂高糖饮食、基因突变等。

乳腺癌患者在诊断、随访过程中做CT、MRI、锁骨上下及乳腺区域超声的频率较高,增加了发现甲状腺结节甚至甲状腺癌的机会。另外,甲状腺在人体内是对射线最敏感的器官,放射学检查及保乳术后放疗等各种医源性射线都有可能导致甲状腺癌尤其是甲状腺微小癌。

3.如何远离甲乳“孪生兄弟”?

由于甲状腺和乳腺疾病与内分泌紊乱密切相关,再饮食上需要尽量限用高脂肪类食品,忌食辛辣、鱼腥发物,少食甜腻饮食,忌生冷、油腻食物,少食坚硬粗糙及酸性食物,忌食过咸食物。注意休息好,保持健康的心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总而言之,迄今为止对于何种途径可以最终将乳腺疾病与甲状腺疾病联系起来尚无明确定论,关于二者的发生、发展机制还需进一步探索。但是,在临床工作中,无论是乳腺疾病还是甲状腺疾病的患者都应当注意对另一种疾病的筛查,筛查手段包括超声检查和血液学检查,以期及早发现,进行早期干预以降低恶性疾病的发生率、提高预后和患者生活质量。

本文由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钱明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