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体检查出这个问题莫慌张,专家给你“定心丸”!

梅艺璇、杜钰君
2021年09月28日10:4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常体检项目日益精细化,胸部CT成为许多人体检过程中的常见项目。但不少人在检查后被告知患有胸部肺结节,就会陷入忧虑与恐慌之中。那么,肺结节会引发肺癌吗?出现肺结节我们又该如何做呢?

肺结节的含义和类型

在CT影像上,类圆形、边界较为清楚、不透明的物体被判定为肺结节。一旦结节的长径超过3厘米,就成了软组织肿块。小于1厘米的被称为小结节;小于0.5厘米的被称为微小结节。

根据密度不同,肺结节可分为完全看不到肺部器官的实性结节和亚实性结节。亚实性结节又分为部分实性结节和磨玻璃结节。磨玻璃结节能看到但看不清楚正常的肺组织和血管。

肺结节的病因

肺结节多数是感染性病变。有肺部炎症病史者或感染病史者易得,或是新近感染者,这种人群在进行抗炎治疗后会有明显好转;部分患者肺内有良性肿瘤如血管瘤等,也可能产生肺结节;还有一种可能是肺癌,但在整个肺结节检出人群中,肺癌的发病率较低。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肺结节与肺癌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事物,并无必然性的关联。

发现肺结节的处理方法

首先要冷静应对,避免过度治疗。明确肺结节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良性。

结节的大小若在15毫米以上,就需要及时就医治疗,如果抗感染治疗后有明显好转则说明是感染;若无明显好转就需要专家判断是否需要进行肺穿刺或手术治疗。

对于8毫米到15毫米之间的实性结节,建议三个月后复查,若无病变则一年后再复查;若有病变则积极就诊,考虑进一步的诊疗和手术。

对于亚实性结节,若直径在6到15毫米之间,则三个月后进行复查;若小于6毫米,一年后复查即可。

日常生活中对肺结节和肺癌的预防

在发现肺结节后一定要冷静应对。小直径结节可以留待观察;大直径则进行消炎或手术。

肺癌的早筛早诊早治疗非常重要。因此确诊患者应当到正规医院做规范化治疗。特别是年龄在50~70岁之间,处于肺癌高发期的群体,更需要定期体检,及时治疗。

若具备抽烟时间较长;吸入二手烟时间较长;有慢性支气管炎等既往病史;有致癌物的职业接触;有肿瘤家族史和基因等条件之一的高危人群,建议至少每年进行一次体检。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肿瘤二科副主任胡瑛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