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人民网科普中国2021年全国科普日特别策划

一喝牛奶就长痘!关于牛奶你真的喝对了吗?

刘敬
2021年09月28日10:5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提起补钙,可能您的第一反应就是“多喝牛奶”。牛奶本身的营养物质非常丰富,但如果“不会喝”,那就事倍功半了。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怎样喝牛奶,才能让它发挥作用呢?

每天喝多少牛奶能够完成营养摄入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饮用的液态奶量约为300克,青少年、孕妇、哺乳期的女性等人群对钙的需求量更大,必要时,可以每天喝700克牛奶,也就是3杯左右。

除了钙之外,牛奶还是我们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族等营养素的重要来源。此外,牛奶中含有乳糖,适量的乳糖可以促进我们对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

选择哪种奶制品更利于身体健康?

首先,喝奶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饮食习惯。购买平价牛奶对大多数人来说更易接受、更易坚持。

其次,可以根据口感的喜好进行选择。一些牛奶非常醇香、好喝,跟它的奶源以及制作工艺有一定的关系。有的牛奶本身脂肪含量高,达到4%甚至4.8%,味道肯定更香一些;有的牛奶经过过滤工艺,成分更纯净,口感相应会更爽滑一些。

对于全脂奶和脱脂奶,建议根据每个人的自身状态条件进行选择。比如胆固醇较高的人群,应尽量选择低脂奶或者脱脂奶。

鲜牛奶和纯牛奶的营养成分有区别吗?

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奶,但实际上80%以上都是经过灭菌或杀菌处理的普通生牛乳。就我们最需要的钙和蛋白质这两种营养素而言,鲜牛奶和纯牛奶没有本质差别。所以在购买时,可以根据个人经济条件,或者是否有冷藏的储存条件,来选择适合的牛奶即可。

但是,千万要注意“乳饮料”这类产品,它的蛋白质含量非常低。正常牛奶每100克当中的蛋白质含量是3克左右,而乳饮料当中只有1克左右。用乳饮料代替牛奶给儿童饮用,不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

喝牛奶容易长痘?专家教你怎么办

乳制品诱发痤疮的现象可能与乳清蛋白有关。而脱脂牛奶尤其是奶粉,对痤疮的影响比较明显。

出现这种情况时,首先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减少牛奶的饮用量,看问题是否得到缓解;其次,痤疮的产生与皮肤清洁程度有关,日常清洁也需要注意;再者,当血糖快速升高之后,也会出现痤疮问题。因此需重视饮食中糖的摄入。

本文由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顾中一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