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心律失常等于冠心病?听听医生怎么说

刘敬、尹燕萌
2021年09月28日11:1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心律失常和冠心病,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一些常见的心律失常、心慌心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又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呢?

生理性心律失常和病理性心律失常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是生理性心律失常,如饮酒、感冒、不当饮茶或过量喝咖啡都会引起心律失常、心慌心悸、以及胸闷胸痛等症状。

病理性心律失常,主要发生在患有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瓣膜病,以及风湿性心脏病的患者当中。

不少人认为自己有心律失常就是患上了冠心病,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冠心病会导致心律失常,而心律失常不完全是冠心病所致的。

生理性心律失常的危害程度

劳累、着急、情绪激动,会导致心慌、胸闷、气短,这种情况我们通常称之为“功能性心律失常”或者“生理性心律失常”,是指心脏本身没有器质性的病变,而是由于功能性的病变引起的心律失常。举个例子,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房颤。

有的人夏天喝冰镇饮料就会引发房颤,这是典型的功能性房颤。简单来说,冰镇饮料刺激了食道粘膜,突然的刺激使心跳节奏不规律,这就是房颤。这类情况我们往往不需要进行特殊的处理,避免易患因素即可。而且预后基本没有不良反应产生,因此不必过于担忧。

出现心律失常症状后该怎么办?

如果患者排除了心脏器质性病变,那就是良性的心律失常,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有明显症状,患者会产生晕厥、短暂抽风、手足抽搐、牙关紧咬,甚至大小便失禁。发生这些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另一种是没有明显的症状,属于单纯阵发性的心慌,医学上又称作阵发性的房颤。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做心电图后,根据具体结果进行下一步治疗。居家的情况下,也可以选择自测脉搏,结合血压的情况自行判断,有可能是窦性心动过速。但如果心慌严重,应及时就医或拨打120。

哪些人属于高危人群?

心律失常合并冠心病的患者属于高危人群,引发这些疾病的危险因素包括“三高”,以及抽烟、饮酒等行为。

老年朋友属于高发人群,尤其需要注意。

患有冠心病的患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的关键在于是否有过敏体质,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患者,需要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所以我们应该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将自己的实际身体情况如实向医生汇报,一般情况下都是安全的。

本文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心内科主任钟敬泉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