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宝宝不爱吃奶怎么办?查明原因很重要

刘敬、张子怡
2021年09月2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生活中,经常有宝妈因为宝宝不爱吃奶而感到焦急,担心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其实很多时候,妈妈眼中的“不爱吃奶”,并不是宝宝真的不爱吃,而是另有原因。究竟什么情况下的“不爱吃奶”,需要引起各位宝爸宝妈的注意呢?

宝宝不爱吃奶,可能是已经吃饱了

通常情况下,宝宝天生就具备判断自己是否吃饱的能力。当宝宝吃饱时,就会有以下表现:吃奶漫不经心,吸吮力减弱;有一点动静就停止吸吮,甚至放下奶头,寻找声源;用舌头把奶头顶出来等。

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儿睡眠时间比较长,如果一次睡眠超过4~5个小时,一定要及时叫醒宝宝吃奶。

这些“不爱吃奶”的表现,千万注意!

偶尔出现一次宝宝不爱吃奶的情况,不需要太过警惕。但如果到了喂奶时间,宝宝烦躁哭闹,拒绝吃奶,并符合下面提到的几个特征,那就需要引起宝爸宝妈的注意了。

1、不吃奶或吃奶少的时间超过2周;

2、体重增长速率减缓,甚至下降;

3、由医生排除了因疾病导致的食量减少或不能进食。

宝宝不爱吃奶,家长怎么办?

当宝宝出现不爱吃奶的现象后,家长应该首先带宝宝看医生,排除由疾病原因导致的厌食。若宝宝不是由疾病原因导致的厌食,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如果宝宝除了厌食表现,没有其他异常,爸爸妈妈应该耐心等待,不要在宝宝进食前后表现出焦虑情绪;

2、细心观察可能引起宝宝厌食的原因,如抱奶姿势不舒服、奶嘴过小或过大、奶液过热或过凉等。

3、换一换进食环境,让进餐环境整洁安静,味道清新;同时,可在进食时播放舒缓的背景音乐。

如果宝宝已经添加了辅食,可以改变做辅食的方法,或换一个人做辅食。总之,母乳对于宝宝的成长非常重要,家长要及时关注孩子的饮食状况。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儿科专家郑玉巧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