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疾病百科

多少人因这个“隐形杀手”而猝死?警惕此类危险信号!

陈夏琳、杜钰君
2021年09月29日11:4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近年来,关于上班族熬夜猝死、减肥训练营猝死、晨练猝死的报道层出不穷,在众多导致猝死的原因里,肥厚型心肌病无疑成为首席“隐形杀手”,那么,关于肥厚型心肌病,你了解多少呢?

肥厚型心肌病会直接导致猝死

人的心脏分四个腔:左心房、右心房、左心室、右心室。在左心室和右心室之间有一个室间隔,这个室间隔正常情况下不应该过度厚大,否则就会对血流有影响,造成血流动力学的梗阻,产生肥厚型梗阻心肌病,从而导致患者的心脏无法正常地回流血液,造成猝死。

易患有肥厚型心肌病的高危人群

肥厚型心肌病较为特殊,有一定的遗传倾向。30%左右的病人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史,剩余60%左右是没有明确的家族遗传史因素。因此有遗传史的患者尤其要注意,建议先要做超声心动检查来排除这种因素。

如何预防肥厚型心肌病导致的猝死

年轻人参与长跑、踢球等运动时,若突然出现头晕或者晕厥的情况,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尤其是要控制运动过量的情况。近年来,随着国内体育运动的开展,很多地方都有马拉松比赛,对于有家族遗传史、或者平时有晕厥史的病人,在做运动之前一定要做超声心动图检查,排除这些因素后再去参加比赛,否则很有可能会发生猝死意外。

心肌病起病缓慢,最初患者常没有自觉症状,因此容易产生误诊漏诊。加之肥厚性心肌病往往没有前驱症状,所以很难在早期发现。身强力壮的青少年特别是运动员,往往是此病的受害者。由于他们在运动时心脏运转加快,易使原本已增厚的心肌不堪重负而发生猝死。

因此,建议高危人群需要特别警惕,防止意外发生。

本文由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7A病区主任来永强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陈夏琳、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