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人民网科普中国“2021国庆”特别策划

国庆患上“节日病”?这份心理调适指南请收好

王婉莹
2021年10月05日07:4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很多人在假期都会不同程度的出现生物钟紊乱,嗜睡、全身疲惫、焦虑等症状,别担心,这是“节日病”在作祟。那么,哪些症状表明你已经患上了“节日病”?我们又该如何调节呢?

放松之旅不轻松,路上失眠焦虑重

国庆长假,不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许多人会在出行途中出现失眠、胸闷、精神紧张等症状,好好的旅行放松,却成了焦虑来源,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太关注于假日的活动,从而消耗了很多心理能量,以至于出现缺乏睡眠、过度疲劳产生了严重的精神障碍,心理学上称之为“旅行性精神综合症”。

如何不让难得的旅行变味?千万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既要关注假日的活动,但又不要过度兴奋,在旅游行程的安排中要适当调松,不要过满;注意及时休息,维持身体机能的平衡;睡眠质量欠佳者,可以在睡前喝些牛奶或者洗个热水澡;出游时可随身携带一点镇静药,对年老体弱者则建议最好不要进行长途旅行。

假日之后太惆怅,无心学习与工作?

假期结束,感到失落,学习工作都打不起精神,甚至出现失眠,胃口不佳,这种心理反应被称作“节后恐惧症”。其实无论是节前心理失调症,还是节后恐惧症,主要是因为在假期中集中于活动,同样是消耗了很多心理能量,同时还打乱了自己已经适应的生活规律,出现一时不适应的结果。

那么怎样克服“节后恐惧症”呢?遵从以下几点让你面对开学开工更轻松:

第一,假期开始前,可以进行心态调节和行为改善,适当转移自己的“假日期盼”心理,提前进行“角色转换”。

第二,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时应克服放纵的心理和行为,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游玩或娱乐时切勿通宵达旦,掌握好时间,保证每天有充足的8小时睡眠。

第三,娱乐项目应该安排于假期早段,最后几天应尽量保证休息、调整心态、适量运动、恢复较为规律的生活。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疫情尚未结束,节日休闲之余,也应做好个人防护,出行注意个人卫生,减少聚集,安全第一。

长假前后分时段,心理调节要跟上

首先,在假日来临之前,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调整好自身的状态,适当放松,使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准备好进入假期。

长假期间,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放松方式,为自己安排一些活动,例如外出亲近自然,看书听音乐,或者选择几部自己喜欢的电影来看。也可以多和自己的家人朋友聊聊天。但疫情期间,要注意减少聚会,尽可能单独活动,也可以避免社交压力,享受到更纯粹的放松。

假日结束,要注意给自己一段缓冲时间,假期结束,意味着要脱离假期中的放松状态,又开始一种紧张的工作或学习状态。尽可能为自己安排一周的时间来缓冲适应,让自己有充足的时间来适应这种转变。

假期结束后,刚刚恢复学习或工作状态时,尽量安排一些计划性、交流性质的工作,避免压力和工作量太大的工作,可以减少焦虑的产生。

同时,最好可以保证一定量的运动,假日期间,运动减少,人的整体状态比较萎靡,假期结束后,可以进行一些快跑、游泳一类的运动。注意饮食,最好以清淡为主,多摄入粗纤维和绿色蔬菜,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

不论假前假后,注意适度原则,休息时要放松,但放松不等于放纵;工作时要有适度紧张,但紧张不等于应激。注意自身状态不要有太大波动,更好的享受假期生活。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吴瑞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