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关于宝宝睡觉的那些事儿,你了解多少?

刘敬、杜钰君
2021年10月11日10:0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宝宝的睡眠很轻很浅,睡觉问题无疑是年轻父母们的一块心病。不少家庭经常上演“平时母慈子孝,一到睡觉鸡飞狗跳”的闹剧。关于宝宝睡觉的这些问题,你了解多少?

“一惊一乍”是宝宝睡觉时正常的生理现象

新生儿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对外界刺激会发生泛化反应,外界一点刺激就能引起宝宝的全身反应。新生儿大多数时间都处于浅睡眠状态,深睡眠时间相对较少,睡眠周期变化次数多,即使在睡眠状态,对外界刺激也非常敏感。所以,新生儿无论醒着还是睡着,都会有一惊一乍的表现,新手爸妈不必担心宝宝受到了惊吓,这其实是新生儿正常的生理现象。

挣劲儿是新生宝宝正常的生理现象

新生儿运动能力还很弱,主要运动体现在面部和四肢。所以,宝宝最大的运动就是放声大哭,还有伸懒腰和扭动身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挣劲儿,是新生儿正常的生理现象。

宝宝不必睡头型,偏头还需及时诊疗

宝宝头型不是睡出来的,不需要刻意给宝宝睡头型。但是,在宝宝囟门未闭合,颅骨缝隙未融合前,宝宝会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睡眠姿势而出现偏头现象。所以,爸爸妈妈要注意帮助宝宝不断变换睡姿。宝宝喜欢朝向妈妈和亮光,可以每天或每周变换一次宝宝头的朝向,比如,这周让宝宝头朝北睡,下周让宝宝头朝南睡;或者每天都更换宝宝睡觉的朝向。抱宝宝也要尽可能两个胳膊换着抱。

如果宝宝已经是偏头了,要带宝宝看医生,判断是由于睡眠姿势导致的偏头,还是宝宝生来即如此。如果是由睡眠姿势导致的,要使宝宝更多的时间,让头高的那一侧着床。如果偏头很明显,宝宝不接受头高侧着床,可以借助头型矫正设备,如矫正头盔或矫形枕等。

另外,宝宝偏头还可能是由先天、后天斜颈或双眼视力不协调所致。这些都需要专业医生检查后作出诊断。

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儿科专家郑玉巧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