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医教你这样养护脾胃

刘敬、杜钰君
2021年10月11日10:1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处暑已至,古诗云“自古逢秋悲寂寥”,可切莫因心情而影响脾胃功能。如何消除湿邪、健运脾胃,成为了大众关注的注意力焦点。脾胃功能对于人体而言至关重要,下面让我们来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解读脾胃。

五脏六腑包含的器官

所谓“五脏”就是心肝脾肺肾,“六腑”则是大肠、小肠、胆、膀胱、胃、三焦。五脏间有联系,五脏与六腑也有联系。我们经常讲“肝胆”,事实上它们之间是“互为表里”的关系,脾胃同理。张仲景说“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意思是由肝有毛病可以联想到肝影响到土,土对应的就是脾脏,行五行相克之理。

中医里脾胃的主要功能

中医与西医所言的“脾”的概念不同,中医侧重于讲其功能。中医里讲“脾胃伤则百病犹生”,脾胃出现问题可能牵连到全身。

脾为后天之本。脾主运化,运化水谷精微,简单而言就是运输营养物质和水湿;“化”指的是消化吸收;脾还主升;主肌肉;主统血。

胃为太仓,主受纳和腐熟水谷,将食物变成食糜并进行初步消化;胃主降,推动将食物糟粕排除体外。“得胃气者生,失胃气者死”,由此可见胃之重要。

造成脾胃功能失调的主要原因

外邪入侵。由于降雨等原因造成湿气大,影响到人体。

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或饥一顿饱一顿,都可能对脾胃造成伤害。

情致不畅,郁结于心,所欲不遂,影响心情,间接影响到脾胃功能。

药物影响,特别是大量服用药物。

先天脾胃禀赋不足。

脾胃虚弱的不同类型及表现

气虚是脾胃虚的症候之一。表现为容易疲累、少气懒言、语气前重后轻、面色萎黄等。

脾气虚的进一步发展会出现寒向,如手脚冰凉、肚皮发凉、舌苔发白、脉象沉细且慢;还可能发展为胃阴不足,表现为口干舌燥、大便干燥、口鼻发干;若口干舌燥、口黏、舌苔厚重,则是脾胃湿热的体现。

根据不同脾胃虚弱的方式对症下药

补气:利用黄芪、人参等药物。常见的有“四君子汤”。也可用黄芪、党参、西洋参泡水。

若脾虚演化为寒向,可用理中丸,用姜与红糖起到温中散寒的效用;

若胃阴不足,可用益胃汤补胃液,或养胃舒等。

若脾胃湿热,通过间接的祛湿来治疗。枫蓼肠胃康可祛除脾胃湿热。

脾胃虚弱的人日常注意事项

保持情绪良好、心态平和。积极乐观,保持一颗平常心。所谓“劳伤脾”,避免过度劳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定量摄入一日三餐,尽可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减少不必要的药物服用。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首席专家张声生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