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母乳喂养要持续多久?关于母乳喂养这些知识要知道

刘敬、尹燕萌
2021年10月11日10:2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伴随着啼哭声,在妈妈体内住了二百多天的小访客终于和爸爸妈妈见面了。宝宝出生后,很多新手妈妈还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母乳喂养。正确的母乳喂养应该怎样做呢?希望看完今天的文章,能为大家提供一些帮助。

早哺乳的好处

现代医学主张新生儿刚出生应立即哺乳。早吸吮,有利于新生儿智力发育,增强新生儿抗病能力,增进母婴感情。同时还能加快妈妈产后康复,防止产后出血。

不要怀疑自己奶量不够

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周,体重可能会不升反降,医学上称为生理性体重下降,俗话称“塌水膘”。不低于出生体重的7%都属正常,妈妈不必忧心,更不要怀疑自己的乳量不足,也不要听周围人对你乳量的质疑。

母乳不以稠稀论英雄,不存在所谓的“奶稀”“奶灰”“奶没营养”“奶没油水”“母乳过敏”的说法。切莫因此断掉可贵的母乳,母乳是婴儿最佳食物来源,没有其二。

当然也有一些特殊情况的出现,使得妈妈们不能进行母乳喂养,比如母亲具有传染性疾病、代谢疾病、肾脏疾病等,关于具体疾病能否进行母乳喂养,可以咨询医生。

母乳喂养要持续多久?

一般情况下,首选纯母乳喂养。根据自身情况,可适当与配方奶混合喂养,只有完全不能母乳喂养,才选择配方奶喂养。而关于母乳喂养时间,世卫组织建议,婴幼儿出生后6个月内应坚持纯母乳喂养,接着以持续母乳并添加辅食的方式喂养到2岁或更长。

母乳喂养中,新手妈妈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1.喂奶时,妈妈和宝宝配合不好怎么办?

可以做以下尝试:深呼吸三下平复心情;放松紧张的身体;宝宝鼻尖触碰乳头;采取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的抱乳姿势。

2.如何让乳量越来越多?

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让宝宝吸吮妈妈的乳头。其次,保持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情,合理搭配膳食,科学进补营养也是对乳量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适当运动,但不要在哺乳期做剧烈的有氧运动,会乳酸过高,从而影响乳汁的量和味道。

3.喂养宝宝的频率?

母乳喂养原则是:按需哺乳,即宝宝饿了就喂,妈妈感觉奶胀了就喂。新生儿出生后1-2周内,吃奶次数较频繁。3-4周,次数明显下降。需要提醒的是,宝宝每天吃奶的量和次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没有其他异常,妈妈也不用着急。

总而言之,坚持母乳喂养,不是件容易的事,纯母乳喂养更是不易。祝愿每个妈妈都能从生理到心理经受住考验,让宝宝健康成长。

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儿科专家郑玉巧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王婉莹、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