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孕晚期检查”有多重要?看完你就知道了

刘敬、任贺
2021年10月13日13:2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孕晚期阶段,孕妈妈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根据胎儿发育的不同阶段,孕晚期检查也跟此前的产检有所区别。孕晚期需要哪些检查呢?什么时间去检查?多久查一次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34周“筛畸B超”检查

专家建议,孕妈妈需要在孕34周做一次超声检查,也就是“筛畸B超”,主要是判断孕周内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并根据检测结果进行相应的调整。一般来说,胎儿的发育与孕周不相符有以下两种表现:一是胎儿长得过大,这就提醒孕妈妈需要注意饮食摄入,防止出现巨大儿的情况;二是胎儿发育过小,这时可以通过34周B超检测出孕妇是否存在宫内感染、胎盘功能异常、营养不足等问题。

36周开始做胎心监护

36周以后,孕妈妈每周都要做一次胎心监护。胎心监护能够反映宫内胎儿是否缺氧,以便医生更好地了解胎儿情况。在监测时,胎儿因胎动心跳加快,从而引起胎心加速属于正常反应,不必过于担心。而胎心监护时,如果出现了胎心减速的状态,这就提醒医生需要进一步排查胎儿是否有缺氧的情况发生。过了预产期以后,孕妈妈每3天就要做一次胎心监护,可以保证孕晚期胎儿在宫内的安全。

37周后每两周一次B超检查

随着预产期逐渐临近,从37周开始,不需要每周都做B超,两周做一次即可。这个时期的B超检查,主要是监测胎儿的生长速度和羊水量情况。随着胎盘逐渐成熟,到了临近分娩的时候,有的胎盘功能会趋于下降,可能出现羊水量过少。如果胎盘成熟引起羊水量减少,就能够通过这一阶段的B超检查及时发现。

以上就是孕晚期最重要的一些检查,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

1、30周~34周的筛畸B超是非常重要的;

2、34周的B超检查时可以得知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

3、36周以后,每周一次的胎心监护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宫内胎儿是否存在缺氧情况;

4、从37周起,每两周要做一次B超检测,能够帮助孕妈妈了解宫内的羊水量。

有了专家科学的建议,相信能够帮助孕妈妈顺利度过孕晚期,迎接宝宝的到来。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周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