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孕中期怎么吃?这些建议快收好

刘敬、马利娟
2021年10月13日13:2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许多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对饮食的要求很高,而孕前期、孕中期和孕晚期的饮食又各有不同。今天我们来说说,在妊娠12周到28周的孕中期,准妈妈们要注意哪些饮食问题。

能量增加不等于饮食增加

随着胚胎的生长和发育,孕妈妈每天的能量需求也相应有所增加。但是孕中期(妊娠12周到28周)与孕早期相比,其能量仅仅增加300大卡,也就相当于多吃一个鸡蛋的概念。所以到孕中期后,孕妈妈所需能量的增加并不等于饮食的增加。

保证膳食平衡

孕中期准妈妈的主食要保证粗细搭配,不能光吃精米精面,一定要粗粮和精米精面搭配着吃。比如,在做米饭的时候,可以用小米加大米做成二米饭。肉类和蛋白质类一定要控制好量,并不是怀孕了就要多吃脂肪或者蛋白质。孕中期补充蛋白质,可以多吃鱼类、虾类、鸡蛋等优质蛋白,这样摄取的蛋白可以保证胎宝宝的健康。除此之外,孕妈妈还要保证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比如食用蔬菜和水果。

减少甜食的摄入

孕中期的准妈妈要尽量少吃甜食,因为摄入甜食中的大量糖分会让孕妈妈血糖升高。许多孕妈妈表示,多吃水果会对宝宝有利,于是过多食用水果。其实水果吃多了,糖分也会相应增加。解决办法是,如果想吃水果,孕妈妈的主食量就要相应减下来,这样才能保证一个正常的糖代谢过程。

孕妈妈的饮食营养,不仅关系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对孕妈妈自己的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健康饮食不仅要吃的好,更要吃的对。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周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