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无痛分娩一点都不痛?专家给出答案

刘敬、包景福
2021年10月13日13:3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什么是无痛分娩?无痛分娩是指在产妇自然分娩过程中,在产妇腰上注射麻醉剂,用麻醉的药物来缓解分娩过程中的宫缩疼。但“无痛”并不代表一点儿都不疼,麻醉剂只是起到一个缓解的作用。因为在产妇腹部里面还有小宝宝,如果打入过量的麻醉药,对于小宝宝的安全就会有影响。

分娩时完全不疼是不现实的,所以需要产妇及其家属对分娩过程有一个良好并足够的认识。妊娠和分娩是女性天然的能力,所以只要产妇是一个健康的育龄女性,一般都能够完成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最顺乎一个人完整的生长发育过程,对孕妈妈来讲,自然分娩应当是首选的分娩方式。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存在以下特殊情况,可能需要采取剖宫产。

高龄产妇

一般来说,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妈妈,可能体力会不太符合生产要求。然而高龄并不代表不能自然分娩。如果高龄产妇在产检的过程当中都是健康的,那么也可以进行尝试。

人工辅助生育技术

当前医学技术较为先进,很多人通过辅助生育技术来获得的宝宝就叫“珍贵儿”,这种特殊的情况可能更适合选择剖宫产。

胎儿位置异常

分娩过程中,胎儿最佳分娩位置是“头位”,也就是宝宝的头在下面,身体肢体都在上面。因为宝宝头的径线是最大的,如果头已经通过了产道,那么身体其他部位也会顺利通过产道。但是如果一些宝宝胎位不正常,比如坐在子宫里面或是横躺在子宫里的,那产妇就没有能力自然分娩了。

妊娠期合并症

一些产妇在孕期血压特别高或者血糖控制得不好,有人甚至需要胰岛素来控制;再加上产妇的孩子过大,至少八斤或者八斤半以上,产妇就容易出现难产,这个时候产妇应该选择剖宫产。

随着我国三胎政策的放开,如果我们第一胎选择的是自然分娩,后面就基本可以顺利地自然分娩。如果我们第一胎选择的是剖宫产,那么以后可能就都需要剖宫产来分娩,但是这样会增加分娩的风险。所以医生在孕晚期的时候,都会根据孕妇实际情况作出客观的评估,帮助产妇选择最好的分娩方式。如果产妇本身没有问题,最好的选择仍然是自然分娩。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周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