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得了妊娠期糖尿病怎么办?权威专家来回答

刘敬、包景福
2021年10月13日13:4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不少准妈妈们在怀孕的时候得了糖尿病,很担心自身和宝宝的健康,为此,专家列出了这几个常见的问题为妈妈们答疑解惑。

1.孕期得了糖尿病,生完小孩后血糖是否还会持续异常?

实际上,面对妊娠期糖尿病,我们需要根据孕妇具体情况进行判断,并采取相应的对策。

如果孕妇在孕期患上了糖尿病,那么在分娩以后仍然需要遵循孕期的科学生活方式,也就是少食多餐,多运动。文献研究显示,如果孕妈妈在分娩以后不注意血糖的控制与监测,往往容易在产后三到五年内患上2型糖尿病。

妊娠期的糖尿病是由胎盘分泌的激素造成的,而产后分泌的激素并不产生胰岛素抵抗,所以血糖往往也会随之变得正常。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产后的糖代谢依然跟正常的孕妈妈小有差别。因此在产后一定要保持健康正常的生活方式来维持我们正常的血糖,减少发生糖尿病的几率。

2.在怀孕的时候得了妊娠期糖尿病,会不会传给自己的孩子?

事实上,妈妈的高血糖是能够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儿的。

妈妈的高血糖通过胎盘传到孩子的体内,孩子也是一个高血糖的状态,那么孩子就要通过自己分泌的胰岛素来化解妈妈给他的高血糖。因此,如果妈妈的血糖正常,孩子的血糖也就能够正常了。

3.胰岛素会不会对孕期内的孩子有影响?

胰岛素会影响妈妈的血糖,如果妈妈的血糖在正常的范围,那么孩子在宫内就是安全的。实际上,胰岛素本身对孩子是没有害处的。之所以在妊娠期糖尿病期间,孕妇要特别注意控制血糖和体重的增长,是为了保证宝宝能够在正常的体重范围内分娩出来。如果在孕期血糖控制不好,宝宝往往容易发展成“巨大儿”,在将来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就比没有得过糖尿病的妈妈产下的宝宝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孕期的准妈妈们要保证血糖在一个正常范围内。当然,在分娩以后,得过糖尿病的妈妈也要注意培养宝宝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保证将来孩子能够少得甚至不得糖尿病。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周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