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如何避免孕育“唐氏儿”?孕中期这些检查要做好

刘敬、陈一鸣
2021年10月13日14:3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医学科技手段的不断进步,让孕妈妈们能更准确地了解胎儿状态,期望通过科技的辅助可以拥有一个健康强壮的宝宝。“唐氏筛查”是孕中期最为重要的检查项目之一,需要孕妈妈认真对待。

什么是“唐氏筛查”?

孕中期首要的一个检查是“唐氏筛查”,就是对胎儿的染色体做一个初步检查。通过筛查结果,孕妈妈们就可以避免孕育因为21号染色体出现问题而导致眼睛离得很近、鼻梁很塌、智力比较迟缓的“唐氏儿”。通常来说,普通的健康孕妈妈多被建议在15~20周做该筛查。

如果是年龄大于等于35岁的高龄孕妈妈呢?高龄孕妈妈相比较年轻孕妈妈,胎儿更容易出现染色体的多倍体的畸形,所以为了得到健康的宝宝,高龄妈妈的“唐氏筛查”是更应该被重视的。

筛查“唐氏儿”有哪些医学手段?

对于高龄妈妈们来说,筛查“唐氏儿”需要进行羊水穿刺,要在肚皮上扎一针。相信很多孕妈妈会疑惑:羊水穿刺的风险会不会太大了?会不会对胎儿造成很大的损伤?实际上大家不必担心,羊水穿刺造成流产的几率只有百分之零点几,所以孕妈妈们可以大胆放心的去检查。

除此之外,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有了更好的检查方法——无创的DNA检查。抽一点妈妈的血,从血中提取胎儿的细胞,同样也可以做染色体的检查。如果你是一个高龄妈妈,染色体的检查是必要的,但具体做哪种检查,可以事先和专业医生做充分的沟通,听取医生的建议来进行宝宝的染色体检查。

孕中期B超检查筛查畸形

孕中期的另外一个重要检查,是在20~24周之间的B超检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胎儿筛查畸形的检查。在这个过程当中,医生会帮孕妈妈们检查胎儿的各个脏器是否发育好、发育完整。当检查后发现畸形,医生会建议做更进一步的检查,来判断到底是由于染色体异常造成的,还是在发育过程当中受到外界的影响造成的。医生会给出专业建议,来决定这个胚胎的去留,因此这项检查极为重要。

除了这最重要的两个检查,孕妈妈们还有其他一些需要做的检查。怀孕20周以后妈妈们容易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因此每个孕妈妈都要关注自己的血压状况,看一下自己的身体有没有水肿现象,尽早发现并控制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在孕中期24周左右的时候,每一个孕妈妈还要做一个正规糖耐量的检查,看看血糖是否正常。

在孕中期的时候,孕妈妈们应该注意身体的各个部位是否有什么异常的情况,及时跟医生沟通。相信每一个定期检查且无异常情况的孕妈妈都可以顺利度过孕中期,拥抱健康宝宝。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周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