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高龄孕妈妈怎样合理饮食运动?专家建议这样做

刘敬、任贺
2021年10月13日15:4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很多高龄孕妈妈在孕期会产生各种焦虑,其中也包括不知道该怎么吃、怎么运动。今天,就请专家为高龄孕妈妈的饮食和运动计划支几招。

热量分散摄入

每一餐热量的分配,早餐占总热卡的10%,中餐、晚餐各占30%,余下的30%可以补充到三餐的加餐里。一般来说,孕期的增重值不超过12.5公斤都是正常的。由于高龄孕妈妈的体力和精力有限,所以在孕期尤其要关注体重的增加量,防止难产几率的增加。均衡的营养摄入配合少食多餐,可以有效地帮助孕妈妈合理控制体重的变化,更有助于高龄产妇顺利分娩。

饮食搭配合理

高龄孕妈妈和普通孕妇在饮食上基本没有差别,不管孕妈妈处于哪个年龄段,“合理搭配”都是统一的饮食原则。合理的饮食搭配,要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三大营养物质的摄入比例均衡。具体来说,碳水化合物占50%,蛋白质占20%,脂肪可以占到30%。

高龄孕妈妈,还要保证每日的蔬菜和水果定量摄入500克左右。但是提醒很多妈妈,认为多吃水果会让孩子变得聪明伶俐,于是在孕期吃了过量的水果。不可否认,水果提供的营养元素对于孕妈妈来说确实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如果水果摄入过多,也不减少主食量的话,体内多余的碳水化合物就会使孕妈妈的体重过多增加。专家特别提醒高龄孕妈妈,在保证合理饮食的同时也要把食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适度运动不可少

怀孕期间,孕妇难免会对身材和体重变化比较敏感。除了饮食,饭后运动也是很多高龄孕妈妈比较关心的方面。有些高龄孕妈妈在怀孕前没有运动的习惯,该如何掌握孕期的运动量呢?

专家建议,高龄产妇要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孕期的运动指南也提到,孕期内每周应保证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每周最好运动三天。不过,因为一些孕妈妈不具备运动的条件,专家也不建议进行强运动。比如,通过人工辅助生育技术怀孕的高龄产妇担心运动会引起流产,就可以选择运动强度和幅度不大的、比较舒缓的运动,同样能起到锻炼的作用。还有多次流产的孕妈妈一旦运动量过大有可能引发再次流产,专家同样不建议大运动。有些妈妈因为胎盘位置异常,运动反而会增加流产、早产的风险。所以,高龄孕妈妈也要因人而异,根据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那么有哪些运动适合高龄孕妈妈选择呢?专家推荐了一些锻炼方式,比如快走,会游泳的孕妈妈也可以在孕中期去游游泳,或者做一做双上肢的运动。这些运动不仅安全,对于高龄孕妈妈的分娩也是有利的。

听了专家的以上建议,相信高龄孕妈妈们可以降低焦虑。愿所有高龄孕妈妈都能平安度过孕期,迎接新生命到来!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周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