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妊娠期高血压不是小事!这三类人群须注意

刘敬、韩金蓉
2021年10月13日15:5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怀胎十月,每位准妈妈都想平安度过这个辛苦的时期,为宝宝的顺利出生做好准备。但妊娠期高血压作为孕妇特有的疾病,并不是一件小事,对母亲和胎儿的健康都会带来影响,需要定期检查,及时治疗。

妊娠期的高血压危险吗?

妊娠期的高血压,是妊娠期最常见、往往也是最严重的一个疾患。妊娠期的并发症不仅是一个高血压的问题,随着病情的进展,可能会使孕妈妈出现水肿、低蛋白,严重时还会影响到全身各个脏器,带来肝功能和肾功能的损伤。

哪些孕妈妈容易得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的高危因素主要有高龄、肥胖(体重指数达到28)和既往妊娠过程中出现过妊娠期高血压。但有一些患病的孕妈妈并不是以高血压为首先表现,而是双下肢的水肿逐渐加重,这种情况在产检中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和重视。

得了妊娠期高血压,产后能恢复吗?

如果在妊娠期发生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情况,它是与妊娠直接相关的,分娩终止以后,孕妈妈的血压就应该趋于正常。但对一些有基础病或者是肥胖、高龄的妈妈来讲,她们的血压有可能在产后恢复不到正常的范围。

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的孕妈妈,在产后两个月一定要做全面的身体检查,再测量一下血压,来检查我们是否发生了慢性高血压的情况。

正所谓“防患于未然”,如果准妈妈们发现自己有了妊娠期高血压,也无需过度焦虑,保持积极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及时解决即可。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周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