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母婴健康

顺产转剖宫产是怎么回事?这些分娩知识要牢记!

刘敬、宋程程
2021年10月13日11:3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许多孕产妈妈都对分娩怀有或多或少的恐惧,为什么生到一半要转去剖宫产呢?分娩都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快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产力大小

产力是指宫缩的情况,它是分娩中最关键的因素。分娩时两三分钟一阵、每次持续50秒到1分钟左右的有效宫缩,才能让宫颈逐渐扩张,让宝宝顺利生下来。有许多孕妇在分娩时宫颈扩张到一半便不再扩张,这很有可能是精力耗尽、产力不足,这时就需要转去剖宫产。

产道评估

产道是否正常要看阴道、骨盆和子宫。阴道和子宫是软产道,骨盆是骨产道,医生会在产前对骨盆做检查,根据个人的情况评估产妇的骨盆适合生多大的孩子。

胎儿情况

胎儿体重大于等于4千克便被称为巨大儿,巨大儿相比于正常体重的胎儿出现难产的几率更高。因此孕妇在孕期要合理饮食,将胎儿的体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在生产过程中,胎心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一个健康的孩子是能够承受宫缩的压力的,即胎心是在正常范围内。如果不能耐受宫缩,出现了胎心的减慢,而且持续一定的时间不能恢复,那么这个胎儿可能出现了宫内缺氧,此时便考虑转向剖宫产。

心理因素

如果孕妇对分娩充满信心,往往会很顺利地完成分娩;如果孕妇非常焦虑、害怕疼痛、恐惧分娩,甚至在分娩的阵痛中失去了理智,变得歇斯底里,此时往往会转向剖宫产。因此,怀孕初期,孕妇应该储备分娩知识、科学认识分娩,为分娩做好心理建设。

以上任何一个因素发生了改变,分娩方式都可能从自然顺产转向剖宫产。最后,孕妈妈也应当认识到,剖宫产是为了保证母婴安全所采取的必要措施,不管是哪一种生产方式,保证孕妈妈和小宝宝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周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